工人日报e网评丨“洗澡自由”无人干涉,节约用水义不容辞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丨“洗澡自由”无人干涉,节约用水义不容辞

来源:中工网
2023-05-31 13:58

90826 (1)

龚先生

日前,一则“自来水公司倡议每月洗澡2-4次”的新闻引发热议。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受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四川凉山州会东县城镇居民生活饮用水水源告急。当地自来水公司发出一则呼吁广大市民节约用水的通知,其中一条“过于频繁洗澡并不对皮肤健康有好处,每月以2-4次最为适宜”建议,引起了争议。对此,自来水公司回应称,只是倡议,市民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用水,此举主要目的是倡导节约用水。

QQ截图20230531141920

“每月洗澡2-4次”,在几十项节水建议中显得格外引人注意。对此,网络上大致有两种声音:一种表示反对,“高温天气怎么可能减少洗澡次数”“自来水公司和有关部门不作为、懒作为”“不接地气、不解民情”等;另一种认为倡议并无不妥,“只是发起号召,又不是强制”“缺水是现实,要正视‘无厘头倡议’背后的全民责任”……

其实,这件事的本质是水资源紧缺的现实需要全民面对。

我国总体水资源紧张是事实,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供需矛盾突出。公开资料显示,我国人均水资源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3,全国400多个城市不同程度缺水,其中110个城市严重缺水,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

QQ截图20230531142015

为缓解水资源的紧缺,开源节流是各地主要应对之举。在节流方面,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号召民众节约生活用水。以往,虽然“节约用水”的宣传无处不在,但百姓家中很少断水,大家对民用水资源告急没有太多直接的感受。如今,一条令人有“痛感”的倡议引起关注,某种角度看,未必是坏事——如果借此事可以凝聚起共识,树立起节水的共同体意识,形成全民节水行为习惯的话。

当然,节约用水不止是民众的事,更要让用水大户做表率。据媒体报道,一些城市投入大量资金生产的再生水却闲置不用甚至直排河道,反而在绿化浇灌、道路清扫等方面消耗巨量自来水,类似问题屡屡引发公众担忧。

因此,针对用水大户有必要确立更严格的用水制度。比如,市政环境景观、绿化、降尘等领域,要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在缺水季节缩减不必要的用水;工业企业提高节水技术和设备的使用比例,提升再生水利用率等;各地应建立完善系统性应急预案,规划各领域用水比例,理顺缺水时的用水优先级等。

QQ截图20230531142057

滴水必珍 新华社发 徐骏 作

目前,不少地方在开源节流上持续探索,其经验值得借鉴。比如,北京加快淘汰高耗水行业产能,运用科技监管手段,控制人造滑雪场、洗浴场所等高耗水单位用水总量;一些沿海城市加强再生水、海水、雨水等非常规水的开发利用,等等。

说到底,这场“每月洗澡2-4次”引发争议的核心是水不够用、该怎么用的问题。这显然不是暂时的困难。希望全社会能少一些撕裂,多一些相向而行,让节约用水成为每个人、每个用水单位的行为习惯和“本能”。

一句话,“洗澡自由”无人干涉,节约用水义不容辞。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