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秤”猫腻多 严查!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键增重、设置密码、遥控操作

“鬼秤”猫腻多 严查!

来源:厦门日报
2023-05-31 15:41

原标题:一键增重、设置密码、遥控操作(引题)

“鬼秤”猫腻多 严查!(主题)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泥)2000克重的海鲜称出2500克,100克的砝码竟称出250克……近期,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电子秤突击检查,对消费者痛恨的“鬼秤”进行查处,并就查获的两大类典型计量违法行为,发布相关消费提示。

违法类型一

预设按钮 随时调整电子秤

同样是1000克的东西,按下不同的“键”,重量可变化,显示为1050~1200克。近日,同安区市场监管部门在辖区农贸市场查获了两台作弊秤,对当事人予以立案调查。

在城西市场282号摊位水产品摊,执法人员发现一台电子秤被改装了电子芯片,摊主可通过预设按钮随时调整电子秤的状态。在杜桥市场057号家禽摊,执法人员发现,商户正在使用的秤称出的重量,最高可比实际重量多300克。

在集美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检查中也发现,一商户在销售水产品时,通过按不同的按钮来调节电子秤重量显示值。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该商户立案查处,并没收违法所得600元。

违法类型二

设置密码 让电子秤随时增重

近日,翔安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厦门市衡器鉴定站,对辖区农贸市场及周边商户开展计量器具专项检查。在衡器鉴定站工作人员的破译下,数台“作弊密码秤”露出马脚,有的电子秤称重时显示数值甚至超出计量砝码重量的20%。翔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查扣不合格电子计价秤,并立案处理涉案商户11家。

在海沧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根据一名消费者反映的线索,联合厦门市衡器鉴定站依法对辖区一草莓园进行检查,发现其电子秤每千克误差为400g。经过调查,市场监管部门认定该草莓园电子秤涉嫌作弊,依据计量相关法律法规,没收涉案电子计价秤并处罚款1500元。

除了设置密码调节称重结果,“鬼秤”还有一种常见套路,即使用电子遥控装置改变电子秤量值。这种又被称为“遥控秤”,其调节方法和“密码秤”基本类似,因多了一个遥控器,所以调节起来更为隐蔽。

【提醒】

如何识破“鬼秤”?

一看

看电子秤是否有CMC制造许可证标志、是否张贴有效期内的强检合格绿色标签、商家输入的单价是否正确。

二听

称重前,留心电子秤有无发出“嘀”的按键声响,如果有,很可能是商家在通过某种手段作弊 ,此时可以要求商家断电后复位重新称重。

三核

多数集贸市场、超市都配备了公平秤,消费者可以利用公平秤进行重量复核。若没有,可以通过称重手机确定是否准确。

消费者如果遇到疑似计量不准的行为,也可以向所在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或拨打12315投诉热线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