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站“动”起来 服务“零距离”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驿站“动”起来 服务“零距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5-30 12:34

原标题:驿站“动”起来 服务“零距离”

中工网讯(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姚锋 冯艺玲)“以前干活累了,工友们只能坐在台阶上聊聊天,现在有了休息室,可以放松放松了。”今年54岁的李太国从事建筑行业已有十几个年头。日前,他在项目工地上的户外劳动者流动爱心站点测量了血压,收到了健康提醒,还领到了工会送的爱心大礼包。

今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总工会在全面推进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扩面提质的基础上,聚焦全市460个重点项目和建筑工人的特定需求,着力在建设工地打造“1+X”重点项目户外劳动者流动爱心站点。“1”是淄博市总户外劳动者流动爱心驿站,“X”是在全市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工地建设多个户外劳动者流动爱心站点,努力将工会服务更贴心、更精准、更便捷地送到户外劳动者身边。

实施巡回流动与阶段流动,打造户外劳动者“零距离”服务圈。在持续扩大和提升驿站覆盖面和品质的基础上,淄博市总推动驿站“动”起来、“转”起来,着力把工会服务送到最基层、最一线的职工身边。每月制定驿站服务清单,配备服务车,定期到户外劳动者集中的项目站点等地开展服务活动,目前已走进69个户外劳动者集中的片区和项目施工现场。

实施生活保障与人文关怀,开启“六员”“九能”服务模式。每个驿站配备了微波炉、饮水机、急救药品、充电器、防疫用品等,每次出行都由心理疏导员、身体保健员、生活服务员、法规宣传员、纠纷调解员、免费理发员等“六员”为建筑工人提供心堵能释惑、小病能医治、衣破能缝补、小憩能看报、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发长能理发等“九能”服务。

实施志愿服务与购买服务,集聚多方面户外劳动者关爱资源。采取志愿服务与购买服务相结合方式,建立多支户外劳动者保障团队。与市卫健委、市司法局、市律协等部门单位联合,挂牌市妇幼保健院、市第八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天瑞查体中心等多家“爱心医院”“爱心单位”。牵头成立职工健康志愿服务队、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专家讲师团和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满足户外劳动者专业服务需求。

实施示范先行与全面启动,高标准推进户外劳动者流动爱心站点建设。淄博市总推进首批建设10个以上示范站点,从建设标准到标识牌、服务公约等方面进行了统一设计和规划。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从服务内容、服务目标、运行方式等方面作出规定,要求各区县、镇街因地制宜建设项目工地站点。据了解,今年淄博全市将至少建立30个流动爱心站点、服务一线职工5万人次以上。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