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丨匈牙利和欧盟为何再生龃龉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丨匈牙利和欧盟为何再生龃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5-29 04:28

【时事观察】

原标题:匈牙利和欧盟为何再生龃龉

毕振山

匈牙利和欧盟近日再次发生矛盾。欧洲议会计划表决一份宣称匈牙利不适合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决议草案,匈牙利则在对俄制裁问题上与德国等欧盟成员国唱反调。

在分析人士看来,匈牙利和欧盟此前曾多次“较劲”,其原因在于匈牙利在多个问题上坚持以自己利益为主,而欧盟则希望匈牙利能与欧盟看齐。作为欧盟一员,匈牙利未来可能会继续与欧盟博弈,以实现本身利益最大化。

据外媒报道,包括欧洲人民党、欧洲社会党等在内的5个欧洲议会党团近日提交一份决议草案,认为匈牙利不遵守欧盟法律和价值观,对匈牙利能否履行欧盟轮值主席国的任务提出质疑。匈牙利定于2024年7月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这一草案计划于6月1日提交欧洲议会表决。

对于这一草案,匈牙利方面表示谴责。匈牙利司法部部长尤迪特5月25日表示,该草案是一份“反匈牙利计划”,没有人能把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义务”从匈牙利夺走。匈牙利总理府也声称,禁止匈牙利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在法律上是没有可能性的”。

除了轮值主席国问题,匈牙利和欧盟近日还在多个场合产生龃龉。

5月2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外长闭门会上,德国外长贝尔伯克指责匈牙利的OTP银行向俄罗斯提供贷款,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则要求乌克兰将OTP银行从“战争资助者”名单中删除,两人因此吵了起来。西雅尔多还表示,匈牙利反对欧盟委员会讨论的第11轮对俄制裁中的部分关键条款,制裁对欧洲的危害大于对俄罗斯的危害。

乌克兰近期编制了一份“战争资助者”名单,列举了数十家与俄罗斯“合作”的企业,其中包括希腊、法国、意大利、匈牙利、美国等国家的企业。5月24日欧盟召开会议讨论这份名单时,匈牙利和希腊再次提出异议,要求将本国企业排除在这份名单之外。

在分析人士看来,欧盟和匈牙利之间的矛盾,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利益问题。

匈牙利于2004年加入欧盟,之后双方在法治、移民等问题上不断产生矛盾。匈牙利政府出台的一些法律,被欧盟认为违反了法治原则。欧盟多次施压匈牙利进行改革以符合欧盟标准,并一度以暂停拨付资金等措施对匈牙利进行惩罚。去年9月,欧洲议会还通过决议,停止将匈牙利视为“完全民主国家”。

俄乌冲突爆发后,欧盟跟随美国对俄罗斯发起制裁,并减少来自俄罗斯的能源供应。在此情况下,对俄罗斯能源依赖较大的匈牙利选择与欧盟“对着干”,不仅明确反对制裁俄罗斯,多次阻拦欧盟对俄制裁,还为本国进口俄罗斯石油取得豁免权。此外,匈牙利迄今未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就在近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和国防部长绍洛伊分别在不同场合表示,匈牙利不会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军事援助只会导致更多人员伤亡。欧尔班呼吁俄乌双方立即停火并进行谈判。

或许正因如此,匈牙利被欧洲一些媒体视为欧盟的“坏学生”。匈牙利在俄乌问题上的立场,也引起欧盟一些成员国的不满。5月22日的欧盟外长闭门会上,瑞典和爱沙尼亚等国都对匈牙利施压,称欧盟决不能拖延对俄进一步制裁。

分析人士指出,匈牙利在俄乌问题上的立场其实并不存在“反俄”还是“亲俄”的选择,而是在坚持以本国利益为主。匈牙利的石油和天然气主要都进口自俄罗斯,其唯一的核电站也是由苏联设计建造的。在此情况下,一味制裁俄罗斯能源肯定会加剧匈牙利的能源危机。而从地区局势来看,匈牙利显然也不希望俄乌冲突扩大化。

事实上,无论是在法治改革等内政问题还是对俄立场等外交问题上,匈牙利在与欧盟斗争时都并不“孤单”。欧洲难民危机时,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国拒绝接受难民配额;司法改革问题上,波兰、匈牙利等国与欧盟博弈已久。不久前的乌克兰农产品过境风波中,匈牙利、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国持统一立场,共同向欧盟施压。

而从匈牙利与欧盟多次博弈的结果来看,双方并没有彻底分道扬镳。匈牙利的目标是在欧盟框架内实现本国利益最大化,欧盟则是希望把匈牙利统一到其所要求的原则和标准内。两者之间的矛盾可以看作是匈牙利等后来加入欧盟的“新欧洲”国家与“老欧洲”国家之间的矛盾。在未来,如果欧盟试图进一步强化对各成员国的“控制”,那么其与匈牙利等国就可能不断产生新的纷争。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