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历史深处的城市灵魂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探寻历史深处的城市灵魂

——“秦汉南疆”策展之我见

来源:南方日报
2023-05-28 10:20

原标题:探寻历史深处的城市灵魂(主题)

——“秦汉南疆”策展之我见(副题)

作为以南越国重要考古遗存为依托的大型遗址类博物馆,南越王博物院(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于2021年9月8日由原南越王宫博物馆和原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合并组建。“秦汉南疆——南越国历史专题陈列”是建院之后推出的首个基本陈列,展现了位于“重瓣花朵”文明圈最南端的西汉南越国,从先秦到秦汉时期自身文化与中原文化交汇融合,并最终融入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和多元一体中华文化的历史进程。

“秦汉南疆”展以线性叙事为主线,设置四个单元。第一单元“百越之地”,通过展示广东和广西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先秦时期考古发现,概述了当时岭南的区域面貌、族群构成以及基本的社会发展状况。第二单元“秦定岭南”,讲述了秦王朝将岭南纳入统一的政治版图后,设郡立县,修筑通越新道,迁徙中原地区人民与越杂处,使岭南进入一个新的社会历史发展阶段。第三单元“守疆营土”,着重从南越王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民族融合及海上交通与贸易交流等角度,讲述在赵佗及其继任者的积极经营下,岭南地区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第四单元“万里同风”,展现汉武帝灭南越国统一岭南后,岭南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逐渐与中原趋同,成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展览在主线之中又涵盖了三个不同维度的铺线,作为对南越国历史的诠释:南越文化、海丝文化和广州城建史。南越之地既是秦汉帝国的南疆,在更广大的视域内更是内陆版块与海洋版块的重要节点。作为环南海地区的一部分,岭南参与了早期的海上交往,并一步步从民间海外交往发展到官方海上丝绸之路。广州在秦汉时期称番禺,既是秦代南海郡治,又是西汉南越国都城,是汉代全国九大都会之一,作为岭南文化的中心地,广州也是海上丝绸之路两千多年长盛不衰的重要港口。

南越国宫署遗址和南越文王墓是广州秦汉考古的重要发现,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秦汉南疆”展重新整合院藏文物资源,深挖文物历史内涵,将南越国宫署遗址和南越文王墓的出土文物以单元组的形式展出,在同一个单元主旨下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讲述王国的兴衰。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的墨书“蕃池”木简和南越文王墓出土的数件“蕃”“蕃禺”铭款的青铜器,共同见证了广州城建史。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的墨书“泰子”木简和南越文王墓出土的“泰子”龟钮金印,说明南越国仿效汉制预立太子。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的陶鸠、陶五联罐和南越文王墓出土的“右夫人玺”龟钮金印、“赵蓝”覆斗钮象牙印、越式铜鼎等,共同讲述“和辑百越”政策下汉越融合的故事。凡此种种,在宏大的王国历史叙事下,文物的历史价值与意义得以凸显和升华。

历史文献与考古成果之间的解读与阐释构成了“秦汉南疆”展的主要叙事逻辑。关于西汉南越国的记载主要见于《史记·南越列传》《汉书·南粤传》及散见于《史记》《汉书》的纪、传、表、志等相关记述,史料可谓阙如。20世纪50年代初,广州为配合城市建设工程开始了大规模田野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为我们讲好广东故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赓续岭南文脉提供了坚实的支撑。“秦汉南疆”展围绕着南越国宫署遗址和南越文王墓的出土文物,充分吸收、利用并展示了广东和广西地区秦汉时期(尤其是西汉南越国时期)的考古发掘成果和相关研究成果,结合史籍相关记载,为观众讲述生动的南越故事。例如广州考古发掘中出土的数件南越国时期“高乐”铭款器物——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的“高乐”印文板瓦,广州旧铸管厂出土的戳印“高乐”的陶瓮,广州汉墓1048号墓中4件以朱漆书写“高乐”文字的漆器残片,为我们未来进一步探讨其与历史人物、事件之间的关联提供了线索。还有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的“苍梧”铭款陶器残片。“苍梧”是郡国名,在今广西及湖南零陵交界处。《史记·南越列传》记载,南越王赵佗曾封赵光为苍梧秦王。根据湖南里耶秦简和湖北张家山汉简《奏讞书》所录秦代文书中有关苍梧郡的记载,结合广西贺州铺门西汉早期城址和大型墓葬的发现表明,在秦和西汉南越国时期,苍梧就已存在相当于郡、国一级的行政建制。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2023年是广州开展大规模田野考古70周年、南越文王墓发掘40周年。“秦汉南疆——南越国历史专题陈列”从中华文明的塑造、传承与交融角度出发,深入剖析西汉南越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历史,探讨了区域文明演进路径,展现了岭南地区融入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画卷。“秦汉南疆”展既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研究工作的阶段性总结,亦是在守正中创新,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研究推动展览的积极尝试。

李秋晨,作者系南越王博物院研究部主任、“秦汉南疆”展览策展人)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