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江西工会:“一条龙”服务托起“稳稳的幸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江西工会:“一条龙”服务托起“稳稳的幸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5-28 07:32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原标题:江西工会多举措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引题)

“一条龙”服务托起“稳稳的幸福”(主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晓颖 通讯员郑波 梁晨悦)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权益保障机制尚不健全等问题,近日,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浔工和”诉裁调中心正式揭牌,在全市率先成立“一站式”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诉裁调中心。该区出台了《浔阳区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办法》,统筹法院、人社、工会等各部门,联合打造劳动争议调解室、“浔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在线调解工作台、劳动仲裁庭等,实现平台从无到有、力量从分散到集中、服务从“点对点”向“一条龙”转变,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

同时,在江西省总工会指导下,该区设立“三师一室”,即法律援助律师团队、劳动关系协调师团队、健康工程师团队和劳动调解室,为劳动争议诉裁调工作顺利开展夯实软硬件基础。举办“浔工和”首届劳动争议调解员专题培训,组织区新就业形态工会联合会30余名调解员学习仲裁基础知识,提升业务能力。开通涉新业态企业“绿色通道”,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调解服务、诉讼指引,架起企业和职工平等协商的桥梁纽带。

这是江西工会维护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江西全省“三师一室”共开展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重点的法治宣传242场次,化解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137件次,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245.43万元。

据悉,江西省总与省邮政管理局经过广泛调研,拟定了全省快递行业集体合同参考文本,指导全省主要8家快递企业签订“1+3”集体合同,覆盖6万余名快递职工,进一步有效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促进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构建。

此外,江西省总助推全省13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数字经济集聚区建设职工活动场所;安排6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加强包括新业态领域在内的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组织健康大篷车为10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活动,为2500余名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免费开展“两癌”筛查。

今年以来,江西省总聚焦新就业形态群体持续发力,会同省委组织部以深化完善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六带”建设工作为重要抓手,将党的组织和工会组织及时有效覆盖到新就业形态群体,不断增强党工组织在新就业形态群体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截至目前,江西各级工会共吸纳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络主播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60.34万人,其中2022年新入会11.36万人。全省单独建会新业态领域企业数达1244家,建立新业态领域工会联合会263个。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