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新能源车下乡机遇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紧抓新能源车下乡机遇

来源:经济日报
2023-05-27 09:07

原标题:紧抓新能源车下乡机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对今天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这句话再贴切不过了。

从今年年初的中央一号文件到近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今年以来,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政策措施连续出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在10个省(市)开展18站启动活动,累计发布6批近200款下乡车型,销量从2020年的39.7万辆增至2021年的106.8万辆,到2022年达265.98万辆,成为拉动新能源汽车消费的重要力量。

得益于国家前瞻性布局和企业集体精进,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球处于领跑地位。从产销规模来看,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88.7万辆,在全球占比超过50%,率先进入规模扩张的爆发期和全面市场化的拓展期。农村是巨大的消费市场,目前汽车保有量达到1.4亿辆,但是新能源汽车普及率仍然较低。新能源汽车下乡这件事要办好并不简单,需要补齐短板。

充电基础设施首先必须跟上,不但要加快建设,甚至还得适度超前建设,以改变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普遍薄弱的现状。要进一步创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鼓励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建设,整合众多车企资源共建网络,探索将汽车充电与光伏发电结合发展等,确保“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续”。

新能源汽车下乡,人才同样是关键。新能源汽车售后市场的服务水平,直接关系到销量,而无论维修保养还是其他售后服务,都离不开人。当前,三四线城市及乡镇新能源汽车服务网点较少,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便利性较差,这也极大地制约着新能源汽车下乡。虽然新能源汽车在保养上比燃油汽车省事,但若出现故障需要维修,同样也很麻烦。有关部门要引导新能源车企积极下沉销售服务网络,并进一步降低维修成本;同时,鼓励高职院校面向农村培养更多维保技术人员,激励更多在外技能人才返乡创业就业。

针对农村消费者,有关部门应进一步优化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的政策,让农村居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优惠和便利。对众多车企来说,新能源汽车下乡也是很好的市场机遇。有关企业要积极面向农村市场,充分考虑价格、用途等特定因素,不断丰富新能源汽车供给,精准推出更多适销对路的车型。(邓 浩)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