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娘家人暖心事|57页测评报告绘就“幸福图谱”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交一公局集团建立普惠制、多维度、广覆盖的服务职工长效机制——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娘家人暖心事|57页测评报告绘就“幸福图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5-22 07:34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娘家人暖心事】

原标题:中交一公局集团建立普惠制、多维度、广覆盖的服务职工长效机制——(引题)

57页测评报告绘就“幸福图谱”(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徐新星 高子立

“有了这个特殊的‘健康管家’,我们遇到小病小痛不用再翻山越岭两个小时去县城医院了。不光检查时很方便,还能在手机上随时记录和查看健康数据。”近日,新疆乌尉项目天山胜利隧道工程的建设者郭军为健康驿站叫好。

这个健康驿站由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建造,配备有体检机、制氧机、常用药品等,并安排两名医护人员值班。目前,这样的健康驿站已建成179个,给包括郭军在内的5万余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南征北战”的建设者带去便利。

自2021年被列入全国总工会首批50家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单位以来,中交一公局集团加速推进幸福企业建设,通过打造健康驿站、推广心理健康服务、建立困难职工预警帮扶机制等实事项目,构建多元化职工服务矩阵,推动试点工作走深走实。

问计职工,变问题清单为服务菜单

聚焦工作投入、生活愉悦、成长有力、人际和谐和职工幸福能力等方面,引入幸福指数模型,设置9个模块、160项需求;广泛宣传动员,吸引近两万名职工参与测评……2021年,该集团工会联合企业人力资源部、团委等开展了问计职工的测评工作,形成一份57页的职工发展指数评估分析报告。

这份报告显示了职工发展指数中有待提升的地方,如给自主空间让职工成为工作主角、开展健康体检并进行分类健康管理和指导、围绕职工关切问题开展年度实事帮扶关爱计划等近30项,并从提供多样化精准化的关爱服务、完善以职工发展为导向的成长赋能、围绕价值创造的群体及团队管理升级等多个方面给出具体建议。

“通过测评分析的‘把脉问诊’,让服务职工工作底数更清晰、方向更明确,进而从‘零敲碎打’变为系统推进。”该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松介绍,以测评数据作为识别状态、分析对标、研判管理的有力依据,以测评模型作为管理提升的有效抓手,立足“职工—团队—组织”的连接,通过提升职工的积极体验、助力职工全面发展,进而提升团队活力和组织绩效。

在调研的基础上,该集团推动职工需求数据化管理,出台幸福企业建设实施意见,明确了以“一个基础、两大品牌、三项服务和四大体系”为抓手的工作方案,包括加强幸福项目部基础建设、擦亮暖心品牌、做精高技能人才服务、民主管理促和谐服务、建立职工幸福评价指标体系等内容,在巩固提高现有服务阵地建设的基础上推动服务方式从企业“配餐”向职工“点餐”转变。

样板引路,分步实施形成辐射效应

“华蓥山隧道地质状况复杂,被喻为‘五毒俱全’隧道,职工经常处于工作强度高、压力大状态。我不定期开展心理座谈会掌握职工心理状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该集团四川华蓥山隧道项目工会主席宋斌说。

宋斌是该集团首批取得初级社会心理指导师证书的基层项目工会主席。以宋斌为代表的“新晋心理专家”正是该集团为建设幸福企业播撒的“心灵种子”。

2021年,该集团与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共同创建北京市首个企业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开启企业心理健康服务新模式。目前,该中心已培养191名心理服务骨干人才,有693名职工取得企业型社会心理指导师证书,“持证上岗”已是工会干部的硬性标配。

“派驻海外项目职工发展指数处于需提升区”“从压力方面来看,派驻海外项目职工和事业部职工整体压力感较大”……报告呈现出该集团派驻海外项目职工的诉求。在该集团幸福企业建设实施意见中,针对这部分群体专门推出实施“出海无忧”计划等举措,有效保障职工队伍稳定。

这其中,包括建立“1+1+N”派驻海外项目职工关爱服务工作模式,即建立一份职工档案、发放一张真情服务卡、开展N项关怀活动。对于该群体重点满足身心健康、医疗保障、探亲休假等方面需求;对于派驻海外项目职工家庭重点满足养老、医疗、伴老服务等方面需求。

“系统设计、分步实施、标杆带动,对重点服务品牌和项目采取试点先行、循序渐进的工作模式。”吴松告诉记者,在推进幸福企业建设中,以满足职工需求、模式可复制、服务可推广为原则,鼓励各单位申报职工服务创新孵化项目,集团配置专项支持资金并将职工呼声高、辐射效应好的项目纳入集团职工服务体系进行全面推广。

协同推进,明确各部门“责任田”

目前,该集团工会正在牵头落实“走百地进千家访万人”活动,面向困难职工、退休职工等群体,就地就近组建慰问团队到职工家属中进行家访慰问。

这项活动把送温暖与讲发展、搞调研等工作相结合,着重建立和落实“真情服务卡”制度,零距离听取职工及家属的意见和建议,以务实举措提升职工的幸福感。

2022年,该集团成立幸福企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以集团领导为组长,各部门、中心、事业部负责人为成员,总部各部门协同推进,所属单位及项目部作为主体落实单元予以实施,让各部门都有“责任田”——将幸福企业建设目标量化为考核指标,把构建职工幸福赋能发展体系、幸福温馨关爱体系等工作分解到具体的部门,由领导小组根据时间、节点跟进进度,实现各项试点工作可跟踪、可检验并形成闭环管理,助推企业管理体系、治理体系迭代升级。

统筹推进职工收入增长计划,鼓励各单位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分配激励机制,让广大职工共享发展成果;构建公益帮扶救助基金体系框架,为分层分类施策提供资金保证;试点建设各级职工生活管理委员会,以打造口碑食堂、口碑宿舍、口碑浴室等为重点,形成全方位职工生活服务设施口碑化建设;开通职工困难帮扶直通车(帮扶热线),制定“一呼即应”工作细则……眼下,这类“暖到心窝子”的举措已被该集团列入“施工图”,将在多部门的合力推进下逐步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