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走进职工之家|“越干越有劲头”的背后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津红日药业公司工会打造创新之家、民主之家、温暖之家,增强职工归属感——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走进职工之家|“越干越有劲头”的背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5-16 07:31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走进职工之家】

原标题:天津红日药业公司工会打造创新之家、民主之家、温暖之家,增强职工归属感——(引题)

“越干越有劲头”的背后(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玺 通讯员 程志会

“公司工会考虑得特别周到,在职工之家不仅能看书、健身、休闲娱乐,工作人员还会帮我们解决各种烦心事。”近日,在宽敞明亮的职工之家活动室,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部职工武兰细数着职工之家温暖人心的点点滴滴。

多年来,该公司工会围着企业发展和职工需求转,多举措打造职工身边的创新之家、民主之家、温暖之家,暖了职工的心,增强了企业凝聚力。

引领职工争当创新“急先锋”

2022年,红日药业新药技术转移突击队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这一荣誉不仅是对技术团队快速推进新药技术转移的认可,更是公司工会打造创新之家结出的硕果。

“这支突击队由研发、转化、生产、质量等多个部门的技术骨干组成。多年来,他们扎根生产一线攻坚克难、不断创新。”该公司工会主席张旺介绍说。作为创新发展的“急先锋”,突击队同步攻克并完成依诺肝素钠注射液、盐酸普拉克索片等多款药品的技术转移任务,为国产新药快速落地铺平道路。

在红日药业,探路创新的技术能手还有很多。最近,生产保障部职工郭建侨完成的创新项目“污水站鼓风机节能改造”,每个月可为企业节约成本4.8万元。“这一项目被评为公司年度创新项目二等奖,还获得了4500元奖金。”郭建侨开心地说。

红红火火的技术创新背后是完善的奖励机制。“公司出台专利申请及奖励制度等,除了给予获奖者现金奖励外,在评优晋升方面也给予倾斜。”张旺说,工会还定期举办劳动和技能竞赛,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积极性。截至目前,公司共拥有有效专利500余项。

让职工关切件件有回音

“公司每年都召开职代会,解决我们关切的各种问题,工资也会普遍上调。这让我们越干越有劲头,越干越有奔头。”武兰说。

红日药业十分重视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成立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规范和操作规程,将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多次获得天津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荣誉。

“职代会上审议通过职工工资分配方案、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措施方案等重大问题,讨论决定职工福利标准及重大集体福利事项等,让职工关切件件有回音。”张旺介绍说。

与此同时,该公司利用内部信息公示平台、OA办公平台、食堂宣传栏等,将热点问题及时向职工公开,保证基层职工依法行使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

此外,该公司工会注重倾听一线职工的心声诉求,帮助他们化解急难愁盼问题。为解决单身职工住宿问题,红日药业在武清开发区高新公寓租用15间公寓房作为宿舍,惠及90余名职工。同时,筹集近6万元资金为宿舍安装空调和电视,改善职工居住环境,并承担宿舍水电费。

“家”关怀暖了职工心

2020年,红日药业公司工会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对于转化中心制剂部职工樊艳爱而言,“模范”两个字也意味着公司对每一名职工真诚的“家”关怀。

今年50岁的樊艳爱,1996年入职红日药业,从一线职工到基层管理岗,她的奋斗时光都在这里度过。

最让樊艳爱难以忘怀的是2008年。当时,公司为了降低劳动强度、保证产品质量,引进一套自动灯检仪。“那时我们有30多名灯检员,启用新设备后只需要留下8个人。大家心里都打起了鼓,担心被辞退。”樊艳爱回忆道。

为解决另外20多人的工作问题,公司工会想尽办法为职工找出路,不适宜在一线工作的安排到其他车间做辅助工或转入后勤等服务部门。

和樊艳爱一样,生产保障部化验员伊学玲也早把公司当成了家。“公司为我们提供免费午餐、班车。工会每年组织大家体检,还赠送生日贺卡和蛋糕券,让我们感到很幸福。”伊学玲说。

“职工的心暖了,有了归属感,才会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企业才会更上一层楼。”张旺深有感触地说。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