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蓉城工会拓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融城”路径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点线面结合推进建会入会 对接需求建立服务阵地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蓉城工会拓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融城”路径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5-14 07:06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原标题:点线面结合推进建会入会 对接需求建立服务阵地(引题)

蓉城工会拓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融城”路径(主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娜)“得益于成都工会的好政策,孩子与我们有了在城市共同成长学习的机会!”凭借着“蓉城人才绿卡·成都工匠卡”,即便没有在成都买房落户,圆通速递成都锦江四部快递员、“成都工匠”唐建的两个孩子都将获得在居住地就近入学的机会,这让他激动不已。这是成都工会助力拓宽蓉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融城”路径,切实提升他们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和职业尊荣感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成都工会积极构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形成体系,组织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劳动和技能大赛等活动,近3年培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0万余人。2022年,开展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涵盖快递包装、货车司机、家政服务等一类、二类赛职业(工种)274个,1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五一劳动奖章。组织开展的“最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评选等活动,评选各类先进典型100个。

成都工会还立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分布特征、劳动特点和工作实际,点线面结合推进建会入会工作。以点为突破,充分发挥头部企业工会示范引领作用,以线为牵引,充分发挥行业性工会覆盖作用,以面为支撑,创新开展“社区兜底建+一键入会”建会入会新模式,同时建成新就业形态工会会员“数据驾驶舱”,推动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应建尽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应入尽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立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4182个,发展新就业形态会员51.7万人。

围绕深化推进“会、站、家”服务阵地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成都工会对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已建立各类服务阵地1346个,引导700余家企业“职工之家”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放共享。量身定制专属活动,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92.1万人次。线上开设招工就业、法律服务、职工婚恋服务专区等职工普惠服务,仅2022年便开展“普惠周末”活动24场,专属折扣惠及新就业形态会员30万人次;发布各类工会文体活动1365个,参与活动的新就业形态会员达2.1万人次。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庞大,在基层治理、志愿服务中变成了这座城市里隽永美丽的‘群星’。”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近几年的努力,主动要求建立工会组织的新业态企业增多了,主要要求加入工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也增多了。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