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最美职工|一身白衣守护一方安康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诊治感染病30余年,刘正印挽救了大量患者的生命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最美职工|一身白衣守护一方安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5-12 07:34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最美职工】

原标题:诊治感染病30余年,刘正印挽救了大量患者的生命(引题)

一身白衣守护一方安康(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郝赫

走上“最美职工”的领奖台前,刘正印郑重地整理别在左胸前的两枚奖章,一枚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一枚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奖章上,党徽熠熠生辉。

刘正印,北京协和医院党委委员、感染内科主任医师。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他主动请缨、披甲出征。深耕感染病诊治30余年,他把守护健康、守护生命作为神圣职责,挽救了大量疑难、危重、难治感染性疾病患者的生命。

“作为医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们永恒的信念。作为党员,要做的是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走在别人前面。”刘正印说。

“钉”在抗疫一线的92天

2020年初的武汉,“北京协和医院第一批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队长”这一身份,对很多人来说承载了满满的信任、期盼和希望,对于顶着这个头衔的刘正印来说,则背负着莫大的责任和重担。

2020年,大年初二,正是万家灯火团圆的时刻,刘正印带领北京协和医院第一批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的队员们飞抵武汉。与时间赛跑,才能抢救回更多的人。刚到武汉,刘正印参与“新冠重症加强病房”从无到有建立的全过程,规划空间、协调设备、安排人员……每一个细节刘正印都细致梳理、严格把关,48小时内就改造完成普通病房和重症监护病房,在ICU启动后的12小时内收治18名危重症患者,为医疗队整建制接管ICU病房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队长,刘正印率先在病房高危区域采集标本送检,为判断患者病情、及时采取和调整治疗措施提供了重要依据。他将心比心,积极和患者家属沟通,成功动员医疗队第一例尸检,为进一步了解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发病机理、实现关口救治前移创造了条件。作为“压舱石”之一,他在医疗队撤回北京后仍留守武汉,为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清零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时凛冬寒,归来已是春。刘正印至今仍记得将最后一位患者转移出重症病房时的心情,“无比轻松”。从病房收进第一个患者,到最后一个患者离开,92天的时间里,刘正印一直都守在抗疫一线。

“我们努力用最精湛的医术治疗,用最精心的看护照料,用最温暖的语言安慰,让患者有信心、不放弃,重新燃起生的希望,当日夜守护的患者一点点好起来,一个个康复出院,大家再苦再累、再困再乏,都值了。”刘正印说。

让党旗高高飘扬

2003年,年轻的刘正印进入SARS病房前告诉师兄:“我写了一封信在我办公室的抽屉里,还有我自己的存折,密码也在上面,万一有什么事,你拿了给我爱人。拜托了。”多年后,当新冠疫情来袭,刘正印又一次义无反顾奔赴“战场”。

刚到“战场”时,在从机场到驻地的大巴上,刘正印看着窗外的城市,产生了成立北京协和医院临时党支部的想法,“面对前方未知的风险,作为党员肯定要冲在前面,迎难而上。”

这一想法很快上报并获得批准,刘正印也担起了北京协和医院国家援鄂医疗队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一职。他不但以身作则、冲锋在前,更时刻关心队员,殚精竭虑保证了队内“零感染”。“我们虽然是临时党支部,但党心不临时、作用不临时,大家比着干、抢着干。”刘正印说。在武汉期间,第一临时党支部共吸纳新党员6人。

2020年6月中旬,北京疫情反弹,刘正印所在的院级专家督导组提出建设核酸检测开单、采样方舱等重要建议百余条,助力打造常态化防控的“协和样本”。2022年12月,北京进入新冠疫情感染高峰,刘正印又指导临床救治,感染病毒后稍感体力恢复立即投身一线工作。除了抗击疫情,2005年,他3个月内走访了河南省艾滋病重点区县,诊治患者近千例。2010年奔赴西南旱区、2013年甘肃岷县地震救援、2015年天津塘沽爆炸事件救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逆行”的背影。

“守护健康、守护生命是我们终生的职责。我为自己能够挽救生命而欣慰,为能够报效祖国而自豪!”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刘正印的话语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掷地有声。

从提升基层诊疗水平抓起

30多年来,刘正印一直忙碌在感染病诊治的一线。问及刘正印最想做的事情,他开玩笑说:“想在周末睡个懒觉。”实际上,别说睡懒觉,就连按时按点吃顿午饭,对常常出诊的刘正印来说都算“奢望”。久而久之,他也习惯了不吃午饭。

“感染科患者和其他患者不一样的地方,是他们的病症多是疑难杂症,发热原因待查。不少患者可能已经去过好几家医院,病历都很厚。患者多、病症复杂,我们能做的,只有耐心、尽心。”刘正印说。

工作日查房、出诊、会诊、教学,周末到各地授课、指导,刘正印的日常安排得满满当当。在他看来:“如果基层医院感染科医生的诊疗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不仅能成为应对感染性疾病挑战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也有助于分级诊疗的实现,患者不再需要辗转到北上广等地的大医院,在当地就能得到及时、妥善的治疗。”

在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定点帮扶地方县级医院的相关工作中,刘正印帮助当地医院建立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长效机制、培养建立抗感染领域人才梯队、推进信息化管理等。

制定规范、输出技术、定点帮扶、人员培训……身兼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常委兼细菌真菌学组副组长等职务的刘正印,在推动我国抗感染领域的人才培养、中国感染病诊治及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水平提升等方面付出了极大的心血,真正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融入了日常,落到了实处。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