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奔波在途的货车司机有了安心停靠的“港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各级工会联合相关部门、企业开展“司机之家”建设工作,5年来初步建成覆盖全国的货车司机服务网络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奔波在途的货车司机有了安心停靠的“港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5-01 07:38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原标题:各级工会联合相关部门、企业开展“司机之家”建设工作,5年来初步建成覆盖全国的货车司机服务网络(引题)

奔波在途的货车司机有了安心停靠的“港湾”(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朱欣)“在这里擦把汗、睡个安稳觉,抖擞抖擞精神再出发!”来自山东的货车司机高师傅在浙江海宁从事货运20多年,以前为了货物安全,他吃住都在车上。如今在中国石化嘉兴海宁马桥加油站的“司机之家”,休息室、洗衣间、餐厅、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停车区还引入监控系统全方位保障车货安全,让高师傅和同行在奔波途中有了安心停靠的“港湾”。在全国,像这样提供温馨舒适服务的“司机之家”遍布各地,其中国家级“司机之家”目前已经有1300多个。

我国物流行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货车司机的辛勤劳动,但货车司机长期以车为家、与路为伴,面临吃饭难、休息难等问题。自2018年起,各级工会联合相关部门、企业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站、骨干物流通道货物集散地、物流园区、加油站等开展“司机之家”建设工作,致力于改善货车司机生活工作条件,让他们在长途驾驶中“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

5年间,全总本级共投入专项补助资金1800余万元,在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覆盖全国的货车司机服务网络初步构建,“司机之家”成为工会组织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重要阵地。

在107国道河南漯河服务区,“司机之家”不仅提供休息服务,还配备自助厨房和共享餐厅,满足货车司机做饭就餐需要;中国石化依托加油站网络优势建成3586个“司机之家”,让货车司机放心停、舒心停、有地停;甘肃、贵州、湖北等省份联合保险公司推出公众责任保险,对进入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货车因盗窃产生的货物损失及司机意外人身伤害,提供保险免费理赔服务。为实现“司机之家”可持续运营,广西的“司机之家”建设探索与当地农业合作社合作,将普通国省干线废弃的服务区、养护站出租给农户,获得租金减免的农户负责维护“司机之家”。

随着“司机之家”建设工作的推进,其服务事项和渠道不断丰富拓展。2021年,“司机之家”位置服务信息上线地图应用,货车司机可在线查找“司机之家”精准位置、城市限行信息,并可利用路线互助功能提前知晓突发情况,避开拥堵路段。同年,全总联合多部门启动“暖途·货车司机职业发展与保障行动”,整合用好公益慈善、爱心企业、志愿服务社会资源,鼓励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货车司机。“暖途”行动举办前两年,共确定20个签约项目,公益资源投入总价值超3000万元,覆盖货车司机超过200万人次。

“司机之家”建设工作的开展如今进入第5个年头,各级工会将对货车司机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加强调研,按需设置服务项目。与此同时,各级工会将紧锣密鼓开展一系列关爱货车司机行动,在业务繁忙、司机聚集的运输起止点、中转点、休整点建设工会服务站点,为货车司机提供更方便、更舒适、更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