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劳动者之歌 | 一“丝”不苟的“时光匠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刘中华练就航天表润滑油点油工艺绝技——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劳动者之歌 | 一“丝”不苟的“时光匠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4-29 07:37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劳动者之歌】

原标题:刘中华练就航天表润滑油点油工艺绝技——(引题)

一“丝”不苟的“时光匠人”(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坐在工作台前,刘中华身着一套白色工作服,戴着放大镜,双手拇指、食指、中指裹着白色橡胶指套,一手捏住手表机心,一手举着镊子稳稳夹住细小零件,一个一个放进机心……

嘀嗒、嘀嗒……机心“跳动”了。刘中华将修好的机心放在耳边,闭着眼睛,听着动人的旋律。“就像心脏跳动的声音,而我就是赋予它生命的医生,很有成就感。”从钟表维修员、维修组组长,到装配部技术线长、技术顾问,刘中华如今已是深圳市飞亚达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亚达)技能大师工作室主任技师,有国内航天表润滑油点油工艺第一人之称。

一“丝”不苟

1990年4月,高中毕业的刘中华赶上飞亚达在广东揭西招工,成为一名钟表装配工。

“装手表得用巧劲,我刚开始连最基本的夹零件都会手抖。”刘中华回忆道。

一方操作台,成了刘中华打磨技能的地盘,他每天超10小时在操作台练习夹零件,折断了不少针轴。随着经验的积累,他的技术越来越娴熟——从常见的石英表,到价格不菲的大师款,都装配得游刃有余。

2002年,在深圳第四届职工技术运动会手表装配工比赛上,刘中华只用3分钟就完成了两块石英机心的拆装,获得个人和团体冠军。同年,他参加全国机械手表维修比赛,获得银奖。

“机械表走得准不准,关键看师傅的调试水准。”刘中华告诉记者,钟表精确度的计量单位不是毫米,而是“丝”。1丝有多细?大约是一根头发直径的八分之一。捏着镊子一拎一推,凭着手感,他就能判断手中的机械表零部件移动了1丝还是2丝。

“一名好表匠,在调试中每一丝都要精准拿捏,做到一‘丝’不苟,丝丝入扣。”刘中华说。

航天表点油工艺第一人

2003年,飞亚达承接研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航天服用表任务,刘中华参与其中,主要负责机心调校和成表组装。为了将零零散散上千个零件组装成一块完整的表,他反复多次测验、调试。

航天表是提供给航天员计时用的,要能适应航天员起飞、着陆、飞行、出舱行走等多种使用场景。完成神舟五号、神舟六号舱内航天表组装任务后,2005年,刘中华团队再次面临挑战——制作神舟七号任务的航天表。这次,航天表将完全裸露在太空环境下,得扛得住负80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

“寻找适应超低温环境的润滑油是关键。”刘中华说,为找到合适的润滑油,研发团队进行了大量试验。在钟表油中试验了几十种润滑油后,他们只找到耐受负50摄氏度的润滑油。后来,刘中华与其他研发成员意识到,必须跳出钟表油这一局限,开始研究航天工业涉及的所有润滑油,综合比较分子量、表面张力、粘稠度、挥发时间等指标。经过多次尝试,最终找到了适合的润滑油。

“这种特殊油料,点油需要特别的工艺,难度很高。”刘中华介绍,航天表机心的轴承钻呈一个碗状的开口,开口就是储油的地方,点油的量要恰到好处——少了起不到润滑作用,多了会溢出来。反复打磨,他练就了独家点油工艺,成为国内航天表润滑油点油工艺第一人。

培养新的“老表匠”

攻克了神舟七号润滑油难关之后,刘中华在飞亚达陆续承担了神舟系列有关的航天表机心改造、装配调试等关键工作,成功交付航天表共18批次。入行33年的他,已是一名顶尖级的老表匠,获得了深圳市劳动模范、南粤工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

锤炼技术的同时,刘中华还全力投入培养新一代“表匠”的工作中。2016 年,“深圳市刘中华精密计时制造技能大师工作室”设立,年轻人到大师工作室学习交流时,他总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和技艺;平时,他还会进入车间督导装配工人实操,现场教学。在刘中华的带领下,公司技能队伍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一批技能骨干快速成长。据统计,他为公司和行业培养了3名高级维修员、10名中级维修员和14名初级维修员。

今年,刘中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时代在变,工匠精神不能变,需要始终坚持。”他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