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扎实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广西百色:边境乡镇工会注入了新活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扎实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广西百色:边境乡镇工会注入了新活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4-21 07:35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扎实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

原标题:百色市总探索“家+站+点”工作模式,助推“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见实效——(引题)

边境乡镇工会注入了新活力(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通讯员 梁秋梅

“每天下班后,我们乡工会职工之家都很热闹,职工们相约到休闲吧里看书、喝茶、唱歌。工会每月在这里开展集体生日会,场面很温馨,家味很浓。”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乡长罗燕说。

罗燕感受到的变化,源于百色市总工会2022年开始探索推行的“家+站+点”工作模式。为助推“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提质增效,百色市总工会结合基层工会服务阵地紧缺、职工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探索出这一工作模式,帮助边境乡镇工会和民族乡工会服务阵地逐渐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延伸了服务触角,为基层工会注入新活力。

工会活动阵地建起来

2022年,百色市总工会开始在全市11个边境乡镇工会和13个民族乡工会开展乡镇工会规范化建设,以打造乡镇活动阵地为抓手,主动服务边境和民族地区的职工群众,提升乡镇工会活力。

百色市、县两级总工会给予每个边境乡镇工会和民族乡工会一次性补助8万元用于职工之家建设,为远离城市、业余生活单调的乡镇职工打造了休闲娱乐和解压的温馨之家。同时,为11个边境乡镇工会和13个民族乡工会各配备1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工资由县级以上各级总工会分层共同分担。

目前,百色市的边境乡镇工会已经形成“三区两带”“一会两站”工作格局,即商贸物流产业园工会联合区、锰工业园区工会联合区、边民互市区工会联合区,“党工共建”示范带、民族团结进步工会建设示范带,国门标准化乡镇工会、国门会员驿站和国门企业服务站,扩大了边境工会工作覆盖面。

联络站成沟通新渠道

“金融工会系统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驻站的市、县人大代表开展履职活动时,了解到我们的融资难题,就与县农商行沟通协调,县农商行为我们放贷22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近日,广西田林锦森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秀平如是说。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总工会探索建立工会系统人大代表联络站,搭建起人大代表、工会委员代表与职工群众之间的沟通新渠道,发挥人大代表、工会组织在了解民情落实民意、职工维权服务等工作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同时,人大代表、工会委员代表通过联络站加强沟通联系,把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人大系统反映给有关部门,有效推动社会治理。

2022年以来,百色市共建设12个工会系统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站+工会”模式让人大代表和工会组织有了收集民情民意的信息站。例如,田林县工会系统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面对面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主题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调研等形式收集意见,为解决企业信贷融资难、用工难问题提供平台等,打通服务企业职工“最后一公里”,提升了人大代表、工会组织的服务效能。

资源共享建设村级工会服务点

为进一步强化村级工会建设,百色市总工会按照资源共享、方便职工、一站多用的原则,加强与当地桂林银行、邮政公司等企业合作,利用村邮乐购、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等现有站点设立村级工会服务点。

这些村级工会服务点由村邮乐购、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的负责人兼顾日常工作,市、县两级工会每月给予100元的工作补助。通过上级补助、企业赞助等形式来保障村级工会的活动经费。

村级工会服务点除了配合村级工会开展会员入会、政策宣传、困难职工摸底上报、劳动关系监测、文娱活动等日常工作外,还协助动员农民工参与技能培训活动,组织农民工外出务工,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展现新作为。

百色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家+站+点”工作模式只是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的一个抓手,市总工会还将通过“工会组建工作建设提升年、职工之家建设规范提升年、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年、普惠服务行动”的“三个年一行动”等工作,使县级工会工作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