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娘家人暖心事|千名工会干部进千企当好“助企纾困服务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打造辽宁优质高效营商环境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娘家人暖心事|千名工会干部进千企当好“助企纾困服务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4-15 07:14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娘家人暖心事】

原标题: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打造辽宁优质高效营商环境(引题)

千名工会干部进千企当好“助企纾困服务员”(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工会的服务,让人感动。”4月3日,辽宁卫士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义兵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当天,一场由辽宁省总工会牵线搭桥的项目对接会在这里召开。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有关负责人也来到现场,对企业予以产品研发方向上的技术支持和指导。

今年2月以来,辽宁省总工会开展“千名工会干部进企业、服务全面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本着“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原则,真心实意为企业和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当好“助企纾困服务员”,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3年行动中充分展现工会组织的担当和作为。

“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位于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的辽宁卫士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无人机航空器飞行平台系统及子系统全覆盖研发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急需生产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工会调研组围绕研发方向、生产定位、应用范围、安全性能等方面,与企业方共同探讨、系统分析。针对企业实际需求及特点,辽宁省总与省消防救援总队进行沟通协调、搭建平台,达成了共同为企业解决实际需要的共识。

据了解,“千名工会干部进企业、服务全面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以省内重点项目、驻辽央企、“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新业态企业等为重点,由辽宁省、市、县(市、区)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各联系服务不同类型企业或项目3~5家。全省工会组织选派千余名工会干部走进企业,覆盖各类型、各领域企业(项目)1000家以上,为企业和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按照要求,工会干部进企业调研,要奔着问题去、带着政策去,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工会工作开展情况和企业面临困难等。同时,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给企业添负担。

辽宁省总工会副主席初晓光对接的企业是孔雀表业(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发现,该企业急需一线装配和设备操作工150余人。初晓光和丹东市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共同研究协调,对接了丹东市曙光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建立丹东曙光职校与孔雀表业校企合作订单班,并签订3年框架合作协议,学校帮企业培训技术工人,考核合格的学员进入企业工作,分批次补充了57个用工缺口。

立足本职,延伸服务

在推进专项行动的过程中,辽宁工会干部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延伸服务,通过开展宣传宣讲、技能提升、经费支持、服务帮扶等工作,千方百计助力企业发展。

针对财富春天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提出的工会账户变更、职工心理辅导等问题,营口市总工会副主席高娜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

针对本溪鑫暾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单身男职工多的情况,本溪市总工会副主席何党生准备联合团委、妇联为企业开展联谊活动。

针对沈阳市辽中区立功工程机械租赁站多家租户欠缴租金的情况,沈阳市工会事务与职工服务中心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王岩协助租户制定还款计划,积极协调解决。

……

共性问题,集中发力

截至4月6日,辽宁共有1454名工会机关干部参加专项行动,确定联系对象1549个,调研企业1047家,与5393名职工进行了座谈交流。这一过程中,收集问题621个,提出解决建议或措施536个,已推动解决200余个。

辽宁各级工会干部走进企业,不仅解决实际问题,还将调研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带回来,集中解决。

针对企业提出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工作有待加强、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手段可以更加丰富、民营企业工会业务培训和指导帮带力度可以加大等共性问题,鞍山市总工会通过加强支持企业发展、丰富服务举措、深化工会培训等方式出台方案集中解决。

专项行动中,进企业的辽宁工会干部集中开展了5项服务:宣讲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惠企纾困政策和工会支持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若干措施,为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3年行动凝聚精神力量;围绕企业发展目标和重点难点问题,促进职工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帮助企业破解技术难题;以企业用工需求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对接,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深入了解企业职工生活状况,及时开展工会帮扶救助、送温暖、女职工“两癌”筛查、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积极帮助企业开展工会工作,改善职工的生活环境和工作条件,推动企业建设新时代职工之家。

辽宁省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杨忠林表示,当前正是辽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关键时期,工会组织一定要助力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在软硬件配套建设上提供多样化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坚定企业长期扎根辽宁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