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评中国:以笔为犁 与光同行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好评中国:以笔为犁 与光同行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3-03-31 17:25

 原标题:好评中国:以笔为犁 与光同行

“品”山河壮美,“评”奋进中国。3月31日,2023“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启动仪式暨“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创新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这是中国网络评论界的一件大事,也是全体网络评论员的盛宴。活动以“点点星火,汇聚成炬”为主题,围绕传承精神密码、礼赞光辉时代、澎湃青春梦想、汇聚九州同心四个篇章展开,通过案例讲述、情境分享等形式,切实展现了新时代网络评论的思想力、引领力。

网络评论是互联网内容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网络空间天朗气清。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演进,网络空间突破了传统的媒体属性,具备了社交属性和意识形态属性,已然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以赛为媒、以笔为犁、以评聚力,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凝聚起了与光同行、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以笔为犁、与光同行,共建主流价值朋友圈。网络空间是亿万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也是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的基础支撑。“好评中国”以网络评论为抓手,创作优质网络传播作品,及时回应网络空间错误价值观念,营造了天朗气清、百花齐放的网络生态。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社会。实践证明,好的网络信息可以润物无声、催人奋进。无论是一段段优美的文字评论,还是一张张深情的漫画、一帧帧暖心的视频,都展现着向上向善、奋斗拼搏的时代旋律。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可以传播正能量。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锚定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各领域改革创新实践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巨大变化,生动呈现祖国大地奔腾发展的澎湃气象、中华儿女蓬勃昂扬的时代风貌。

以笔为犁、与光同行,共塑思想观点新高地。当前,新闻信息内容同质化、传播碎片化、利益多元化深刻演进,网络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引导力面临重大挑战,迫切需要创作具有思想引领和理论深度的言论。相比传统的网络新闻信息,网络评论的理论逻辑特质、价值导向作用、凝聚共识功能更加凸显。“好评中国”坚持好字当头、以好为先,以深刻独到的思考,直面关切、理性述评,形象阐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鲜活解读伟大荣光、非凡成就背后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只有思想有深度,“好评”才有力度。而判断一篇评论的“含金量”,关键还要看评论观点的理论性、逻辑性和思想性。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以笔为犁、与光同行,共品美好生活幸福味。迈步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每一个人既是伟大实践的亲历者、见证者,也是网络评论的参与者、接收者。“好评中国”坚持为时代讴歌、与人民同行,以感同身受的视角、温暖人心的笔触,述说着平凡生活中可及可感的幸福滋味。人人都是奋斗者,人人都是评论员。网络评论员来自各行各业,连接党心民心。不管是讲述国家的“大事”,还是记录身边的“小事”,网络评论都闪烁着价值的光芒。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牢固树立网络宣传为人民、网络宣传靠人民的理念,讲好百姓故事、传递社情民意,切实把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转换为凝心聚力的生动素材。

好评中国,匠心之作。生逢伟大时代,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评论员要积极参与“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以笔为犁、与光同行,发时代之先声、聚向上之伟力,以点点星火汇聚成炬,创造更多扎根中国、扎根人民的时代强音。(石轩)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