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和父母不能同住标间?广州酒店业:没有相关规定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成年人和父母不能同住标间?广州酒店业:没有相关规定

来源:羊城晚报
2023-03-31 15:06

原标题:成年人和父母不能同住标间?广州酒店业:没有相关规定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星彤、实习生宋骥才报道:近日,有网友发文称,自己和爸爸妈妈到北京旅游,通过网络在北京东城区某酒店预订了一间标准间,到达酒店办理入住时,前台称一家三口不能入住同一标间,并表示该规定为行业普遍规定。该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羊城晚报记者针对相关情况,对广州市内的多家酒店进行了咨询和采访。

网友观点各有不同

针对“一家三口是否可以入住同一标间”的问题,不少网友认为,成年子女与父母同住一个标间属于正常诉求,一来可以省钱,二来适应了子女照顾父母的需求。

“我带父母出去玩,从来都是订标间,但会特别留意床的尺寸是否较小。”单身白领何小姐表示,她一般是和妈妈睡一张床,爸爸睡另外一张,“感觉挺温馨的,没有什么不方便。”

也有网友持不同观点,认为标间本身即规定入住人数,不能因亲属关系破坏这一规定。市民张小姐表示:“带父母出游,我一般会预订套房或是有3张床的家庭房,这样可以让父母住得舒服一点,而且一般套房会含3份早餐,实际上也比较划算。”

广州多数酒店标间

不限制入住人数

对于上述网友的遭遇,曾在广州多家五星级酒店任职的黄小姐表示,这可能是个例,并非普遍现象。“酒店通常规定只看入住人数,并不会特别关注是否为子女和父母一同入住。比如,一般客房最多可入住3人,也就是默认父母和成年子女同住标间是没有问题的。”黄小姐说。

在广州某知名酒店集团工作的李小姐也表示,该集团旗下酒店并无3名成年人不能入住同一标间的规定,但一般会建议客人预订更宽敞的套房或家庭房,以确保更好的入住体验。

记者还通过在线旅游平台查询了解到,广州本地的大部分酒店在预订页面均标注仅允许2名成年人入住,但实际接待情况有所差别。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拨通多家连锁酒店的预订电话了解到,大多数连锁酒店并不限制标间入住人数,有客服称“只要挤得下,就可以多人入住”,但每名入住人均需登记身份证件。

而在携程口碑榜上,位于珠江新城区域的“奢华”分区的多家五星级酒店,均价在每晚1000元到3000元不等,其中部分酒店表示标间仅供2名成年人或2大2小入住,若增加1名成年人住客,需加收350元左右的床位费,在房内另设加床。同时,单间客房上限3名成年人入住。

温泉酒店、高档度假型酒店及民宿的情况如何?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位于景区周边的休闲度假型酒店均表示可以3人入住或不限入住人数,但因每间客房通常只含双早餐,可能要补收多出来的早餐费用。如果是在景区内或度假区内,还需另外补收门票。民宿大多明确表示可入住多人,部分民宿要求加收床位费。

“目前为止,广州民宿还没有出现成年子女不能和父母同住的官方规定。”广州市民宿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民宿在公安系统有单独备案的民宿住客登记系统,需要入住者本人刷身份证办理登记入住,在预订前和办理登记手续时,民宿已经能够核实住客具体情况。

近年来,亲子家庭游客日益增多,广州本地很多民宿都开辟了亲子房,其中不乏考虑到已成年孩子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在广州的一些红棉三星民宿都有上下两层的亲子房,即使是父母和成年子女入住也完全没有问题。”

相关法律法规

并无明确规定

有律师认为,在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对标间入住人数进行限定的前提下,酒店的确可以自行制定“店规”。但从道德层面看,婉拒成年子女携父母入住的做法可能影响酒店的服务温度,有损酒店形象。此外,标间规定为2人入住,多人入住一旦出现问题,酒店可能需承担赔偿责任。

相关业内人士建议,酒店或可通过提高服务标准、解决顾客的小诉求来化解类似矛盾。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