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健康 | 无痛分娩会影响宝宝智力发育?关于分娩镇痛的十大误区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乐健康 | 无痛分娩会影响宝宝智力发育?关于分娩镇痛的十大误区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3-31 13:37

原标题:乐健康 | 无痛分娩会影响宝宝智力发育?关于分娩镇痛的十大误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姬薇

2023年3月27日~4月2日是“中国麻醉周”,今年的主题是“敬畏生命,医患同行——讲好麻醉故事,助力健康中国”。

随着现代医疗技术和医学理念的发展,麻醉医生的工作不仅是为患者的手术安全保驾护航,也在无痛诊疗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82%的人支持使用无痛分娩

1995年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了到2015年“人人享受生殖健康”的全球共同奋斗目标,提出“人人有权享受分娩镇痛”的口号;2018年,国家卫健委颁布了《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 2022年8月,国家卫健委等17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专门提出要扩大分娩镇痛试点、提升分娩镇痛水平。目前全国913家试点医院平均分娩镇痛率已经接近60%。

《2022世界镇痛日·分娩镇痛调研报告数据》显示,目前仍有36%的人不了解或仅听说过分娩镇痛;82%的人支持使用无痛分娩,但仅有54%的家庭在实际生活中采用无痛分娩。

在普及“分娩镇痛”方面,22%的人希望相关费用纳入医保,21%的人希望加强科普宣传,同样21%的人希望加强产前教育。这与大众对分娩镇痛缺乏了解和误解有关,超两成的人担心分娩镇痛影响胎儿,另有担心影响产妇健康。

误区一:无痛会影响宝宝智力发育和成长

实际上,无痛在缓解生产疼痛的同时,可以使胎盘供血增加,防止子宫动脉强烈收缩影响胎儿供氧,对胎儿在宫内的安全有所改善。另外,椎管内麻醉的药物用量非常小,仅是剖供产手术的1/5~1/10,且属于局部麻醉,不通过胎盘仅作用于母体椎管内,对胎儿的智力是没有影响的。

误区二:在腰椎打麻醉针会导致腰痛

腰痛与硬膜外镇痛无关。产妇打不打麻醉,也有约40%左右的人会出现产后腰痛。腰痛主要跟缺钙、负重、韧带软化、姿势不对、疏于锻炼等有直接关系。

误区三:剖宫产比分娩镇痛的副作用更小

分娩是一个生理过程,但如果转化成了剖宫产,它就会产生创伤。这种创伤对母亲本身也是个病理过程,而瘢痕的子宫再次怀孕发生某些并发症的风险就要增加很多,如胎盘前置、胎盘植入等会导致分娩时的大出血,子宫破裂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

误区四:分娩镇痛会给产妇的身体留下后遗症

任何一项医疗行为都可能存在风险,分娩镇痛是一项椎管内有创操作,存在操作相关并发症的风险。此外,椎管内用药也可能产生一些副作用,如恶心、呕吐、低血压或发热,但总体而言,其发生率很低,无需过多担心。

误区五:分娩镇痛是一门新技术,还不成熟

分娩镇痛不是一项新技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使用分娩镇痛的女性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距今已有160多年历史;而且分娩镇痛临床实施在麻醉历史上也有近100年历史,这是一项成熟的技术。分娩疼痛对产妇和胎儿还会带来系列不利影响,因此分娩镇痛尤为重要,它不仅能提高分娩期母亲的舒适、让母婴生命体征和内环境更加稳定,对婴儿的安全而言,产科医生和麻醉医生也给予了更好的保护,因此说,分娩镇痛是现代产科、现代麻醉科与现代医学发展进步的产物,申请分娩镇痛医疗服务,更是每一位产妇的权利。

误区六:如果使用了分娩镇痛技术后不痛了,会生不出娃

疼痛是人的本能,如果一个人缺乏感知疼痛的能力,将无法对伤害性刺激进行自我保护,甚至影响自身的生存。疾病或伤害产生的疼痛可以分成轻度、中度和重度,临床上多数重度疼痛是无需“我强忍着”,生孩子就是其中之一,无痛分娩采用的麻醉方法就是帮助产妇缓解子宫收缩的疼痛感,同时保留分娩所需的子宫收缩的功能,可以缓解疼痛的同时有效提高自然分娩的成功率,减少剖腹产。所以规范化的分娩镇痛与难产“生不出娃”之间没有太大的因果关系。

误区七:顺产痛点是应该的

产痛是疼痛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产痛没有必要忍耐,它并不会为生育带来任何有意义的价值。分娩后腰痛也是产妇常见症状,不做分娩镇痛产妇也可能出现。原因如下:

1.在分娩的过程中,胎头通过产道娩出的时候刺激产道,导致产道组织充血、水肿而引起腰痛。

2.在分娩的过程中孕妇用力过大,腰背部的肌肉劳损,有过多的酸性代谢产物蓄积而引起腰痛。

3.生孩子以后在床上躺的时间过久,局部血液循环不良而引起腰部疼痛症状。

4.因为在怀孕期间,腰椎部位承受过大的压力,引起椎间盘病变,生孩子以后这种状态在短时间内并不能完全恢复正常,也会引起产妇产后腰痛,要注意及早下床活动,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有助于缓解腰痛的症状。

无痛分娩可以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让她们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积攒体力完成分娩。

误区八:无痛麻药浓度会很高

在分娩产程开始以后,麻醉医师将“无痛针”从产妇的腰椎部给药,再根据分娩时的具体情况持续地供给低浓度的麻醉药,并且随时可能需要调节药物的浓度和剂量,一直持续到分娩结束。这种方式虽然麻药注射的时间长,但因为其浓度低,所以注射的总量并不大。局麻药浓度可以精确到只会阻滞感觉神经细纤维,不会阻滞运动神经,对产程几乎没有影响!

误区九:打了无痛是不是一点都不痛?

不同的人疼痛阈值不同,痛感表现也不同,有的准妈妈打完一点都不觉得有宫缩痛了,整个世界都变得非常美好;也有个别产妇表示还是有些许痛感,但总体明显减弱。大家嘴里的“无痛针”确实可以让绝大多数产妇分娩时轻松很多。目前,麻醉学科联合产科开展分娩镇痛的方式在国际上主要有两种:局麻药物镇痛和全身麻醉药物镇痛,更加广泛采用的镇痛方式是椎管内给药局部麻醉方式;用很低浓度的局麻药物,加之产妇的个体差异,所以不是每位产妇都能完全消除疼痛,而是在一定程度上大幅度降低产妇痛感,在舒适状态中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误区十:不是谁都能用,身体好才能打无痛

分娩镇痛并非所有人适用,其有明确的适应证与禁忌证,孕产妇需要满足以下三点:第一,产妇能进行自然分娩;第二,产妇无椎管内分娩镇痛的禁忌症;第三,需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并由医生综合评估后才能决定是否适合分娩镇痛。

无痛分娩是在麻醉状态下进行的,有麻醉禁忌证的人做该项手术会十分危险。另外,有凝血功能异常的孕妇也不可以采用无痛分娩,可选择自然分娩或剖腹产。如有妊娠并发心脏病、药物过敏、腰部有外伤史的产妇应向医生咨询,由医生来决定是否可以进行无痛分娩。一些产科急症、背部受伤或感染、腰椎畸形或曾经手术过,以及产前出现出血、休克等症状的产妇也不适合无痛分娩。

聚焦 首批33个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名单公布 

3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命名第一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的通知,决定命名河北省石家庄市等33个城市(区)为第一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

聚焦 2月全国流感报告超24万例  

3月28日,据国家疾控局,2023年2月,全国(不含港澳台)共报告法定传染病624685例,死亡2329人。丙类传染病共报告发病347928例,报告死亡2人,其中,流行性感冒共报告发病240687例、死亡1例。

聚焦 北京城市老年体检人群健康质量指数报告发布 

3月27日,《北京城市老年体检人群体质健康质量指数报告》发布。报告指出,2006~2020年,北京城市老年体检人群体质健康质量指数较为稳定,60岁及以上老年人身体形态与机能、肝肾功能、免疫状态得分较高,心脑血管功能及内分泌系统得分居中,生活适应能力得分较低。

工人日报客户端《乐健康》第334期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