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保持先进性进行到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将保持先进性进行到底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3-03-31 10:22

原标题:将保持先进性进行到底

保持先进性,是我们党走过百年历程并创造世纪伟业的坚固支撑,也将是我们党阔步走向未来并实现伟大梦想的深厚依靠。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三个“站在”揭示了党的先进性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无论是回溯历史还是展望前程,都突出“保持先进性”,把“保持先进性”视为我们党继往开来的法宝。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既要全面总结保持先进性的历史经验,更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一如既往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将保持先进性进行到底。

先进性是党的本质属性之一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由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中的先进分子组成,必须使党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政策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必须通过全体党员高度的思想觉悟和奉献精神来体现其先进性。只有这样,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始终高擎引导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旗帜,才能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起来的,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体现先进性。这从我们党用先进理论武装、由先进分子组成,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勇于担当民族大义和国家富强之使命,即可得到充分说明。

《中国共产党章程》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毛泽东说:“无产阶级怎样实行领导呢?经过共产党来领导。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进部队。”邓小平也讲:“我们这个党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党,是领导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无产阶级专政的核心力量,是无产阶级的、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觉悟的、有革命纪律的先进队伍。”这些重要论述,给予我们党“先锋队”“先进部队”的清晰定位,深刻揭示出先进性是我们党的本质属性之一。毋庸置疑,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先进的政党,党的性质、宗旨和任务呈现并凝结为先进性。保持先进性对我们党至关重要,深刻影响党的建设、党的领导与党的事业。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才能实现长期执政,进而推动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保持先进性是党的基本经验

持之以恒保持先进性,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追求。从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探索,从领导改革开放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从未停下保持先进性的实践脚步,推动保持先进性在实践中、在工作中获得长足发展,总结凝练出保持先进性的有效措施和丰富经验,对如何保持先进性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与更深刻的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保持先进性具有整体性、全局性,富于总括性、统领性。先进性的保持,既要通过党的中央委员会、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和党员个体等各类主体的自觉担当与付诸行动来实现,又依赖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各方面建设的不断推进与持续深化;既要在党的各项工作、各个领域中全方位展开,又要通达至党的历史发展的各个时期、各个阶段。可以说,保持先进性不是单一的行为和任务,不是只靠某一方面的实践就能完成的,而是需要各个方面密切配合、各工作领域协调一致,需要全党奋发有为和每一位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党在百年历史中积累创造的保持先进性的基本经验,由多方面具体经验凝聚而成,同时又渗透在一系列具体经验之中,凝结着推进党的建设的精髓要义,深刻揭示了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奥妙,从本质上对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胜利持续走向胜利作出了阐释。

保持先进性是走向未来的保障

保持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一个永不停歇的过程。过去保持了先进性,并不意味着今天仍然能够保持先进性;今天保持了先进性,并不表明能够把先进性保持到将来以至永久。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表明,先进性关系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死存亡。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时刻保持先进性、充分发挥先进性,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其执政地位才会牢固。若是丢掉了先进性,马克思主义政党就必然丢掉执政资格、丢掉存活基础,就会被历史和时代所抛弃。

我们党从建党时只有几十人的小党,发展成为今天拥有超过九千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怀有对保持先进性的清醒认识和高度自觉,坚定不移把对先进性的追求贯彻到实践中、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工作中。中国共产党百年成长发展,是我们党强化先进性意识、增进先进性自觉的一百年,是我们党丰富先进性内涵、拓宽先进性视野的一百年,是我们党践行先进性要求、提升先进性境界的一百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执政党,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形象和威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我们党依然要继续保持并不断增强先进性。唯有继续保持先进性,我们党才能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才能够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继续保持先进性是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要求,是我们党走向未来的根本保障。

保持先进性是党的坚定追求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我们党需要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务必将保持先进性进行到底。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的要求,扭住党的先进性不放,持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让党的先进性标识永远鲜亮。

将保持先进性进行到底,要深化对先进性的理解。党的先进性的内涵是稳定的,却不是僵化凝固的;党的先进性的本质是深刻的,却不是自发实现的。内在的先进性,必须与具体历史时期、不同发展阶段的条件和任务相结合才能展示出来;本质上的先进性,必须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实实在在的成效才能发挥作用。保持先进性,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我们党对先进性的追求,必须是不满足的、不放弃的,必然是不间断的、不停滞的。保持先进性需要实干,需要脚踏实地践行,需要以外在化等形态呈现,以现实化、对象化等方式实现,需要通过经济建设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党的动员能力与治理水平提升等方面展示。

将保持先进性进行到底,关键在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我们要以创新精神面对问题,用创新方法解决矛盾,在保持先进性过程中自我加压、常抓不懈,下足气力、下足功夫,付出艰辛努力。我们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得到人民衷心拥护,就必须在保持先进性的道路上不断踏上新征程、不断迈出新步伐。

商志晓,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山东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