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声院士:我国今年将实施两口万米特深井钻探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孙金声院士:我国今年将实施两口万米特深井钻探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3-30 15:43

原标题:

孙金声院士:我国今年将实施两口万米特深井钻探

“今年,我国将在塔里木盆地和四川盆地实施两口万米科探井的特深井钻探。”近日,由北京市科协主办、北京科学中心承办的科学讲堂走进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油气钻井工程专家孙金声在《“地下珠峰”如何开采出“油气宝藏”》讲座中,透露了我国今年将“攀登”超万米“地下珠峰”的新动向。

IMG_6114.jpg

深层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是开展地球深部探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深层、超深层油气资源达671亿吨油当量,占全国油气资源总量的34%。深层、超深层已成为我国油气重大发现的主阵地,加快深层油气勘探开发也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必然选择,而钻井技术则是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和手段。  

其中,万米深井钻完井工程代表了当今世界钻井技术的最高水平,是我国深部油气探索、地质科学与装备发展的必然选择。它被中国工程院列为“超级工程”,面临诸多世界级难题,也被比喻为“地下珠峰”。

在本期讲座中,孙院士从“地质勘探、钻完井工程、储层改造、采油采气”等角度,为公众详细揭秘了我国超深层油气钻探工程技术的突破。

“攀登”万米深的“地下珠峰”到底有多难?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广阔的国土上开采宝贵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总共分几步?塔里木、四川盆地超深井钻探面临哪些世界难题?

面对这些问题,孙金声院士在本期首都科学讲堂进行了详细解答,同时回答了线上观众关于为什么要向地球深部进军、为什么说“上天难,入地更难”、地球上的油气资源永远都用不完吗、“双碳”目标下我国油气行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等互动问题,使公众对我国油气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有了进一步认识。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