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标兵”王珺楠:用精湛医术为生命护航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吉林好人标兵”王珺楠:用精湛医术为生命护航

来源:吉林日报
2023-03-30 16:28

原标题:

“吉林好人标兵”王珺楠:(引题)

用精湛医术为生命护航(主题)

吉林日报记者 吴茗

紧张忙碌,是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王珺楠医生给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从医24年,她在与时间赛跑中挽救生命,以精湛的医术为生命护航,用医者大爱点亮生命希望之光。

吉大二院心血管内科是吉林省重点学科,平时前来看病的患者络绎不绝,还有很多急诊送来的危重患者,因而24小时待命,与“死神”争分夺秒已成王珺楠工作常态。

“对于心脏方面疾病的患者,时间就是一切,能多救治一个病人,就多一份生命的价值。”回忆起一次救治患者的经历,王珺楠至今历历在目。

“半夜紧急收治了一名急性胸痛病人,刚来到医院楼下就出现了抽搐、意识丧失的症状,初步判断其为急性心肌梗死。冠状动脉完全闭塞30分钟就会造成心肌坏死,时间越长,坏死的心肌越多。我赶紧带着除颤仪往楼下跑,并立即对病人进行心电图、抽血等检查,确定该患者确为急性心肌梗死,需要立即手术。”

早一秒钟打通血管,就多一分生的希望。王珺楠立刻带领同事对患者进行电复律治疗,并联系导管室,同时立即启用急性心肌梗死“绿色通道”。病人的状态不好,王珺楠就一直给病人做心肺复苏,直到患者恢复心率,顺利到达导管室并成功开通闭塞血管,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当时根本没感觉到累,直到第二天起不来了,才知道前一天自己到底有多拼。”王珺楠说。

平日里,王珺楠经常参加医院组织的到偏远地区义诊活动。2019年,王珺楠参加了吉林省委统战部组织的赴新疆阿勒泰地区义诊项目,到富蕴县可可托海塔拉特村、白哈巴村等边远村庄为牧民义诊,并到哈巴河县人民医院和阿勒泰市人民医院进行临床查房、疑难病例会诊和学术讲座,受到了当地村民和政府的欢迎。

2022年疫情期间,王珺楠第一时间报名到一线抗疫,奉命组建公主岭462方舱医疗队。作为医疗队长,她带领队员连夜奋战,仅用48小时就改建了一个可以收治500人的方舱医院。除了医疗救治之外,她还要调节病人情绪。她带领医疗队采取建立楼长、层长、区长“三长”管理模式,通过建立MDT多学科会诊团队、舱内志愿者服务、舱内临时幼儿园等措施,经过日夜奋战,圆满完成抗疫任务。

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王珺楠热心公益科普,推动医疗公益事业发展。她积极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提出了《增加吉林省公众急救设备完善公众急救制度体系》的议案,提议在全省增加公共急救设备的投放,建立健全急救制度,并进行公共急救知识培训。开展“吉林省胸痛最后一公里建设培训工程项目”,编写胸痛科普书籍,普及胸痛的相关知识。2018年以来,开设科普微信公众号,每周更新发布科普文章,在线为群众答疑解惑。

20多年来,王珺楠坚守着“用最好的技术救治病人”的初心,不仅得到业内同行的肯定,更得到了患者们的认可。2022年第四季度,王珺楠获评“吉林好人标兵”。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