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广东省曲艺大赛总决赛举行 岭南曲艺百花园欣欣向荣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五届广东省曲艺大赛总决赛举行 岭南曲艺百花园欣欣向荣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3-30 14:26

原标题:

第五届广东省曲艺大赛总决赛举行(引题)

岭南曲艺百花园欣欣向荣(主题)

中国文化报驻广东记者 谭志红

3月19日至24日,第五届广东省曲艺大赛总决赛在东莞市道滘镇粤韵馆举行。本届总决赛由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办,道滘镇政府等承办,涌现出一批新人新作,体现出广东曲艺繁荣发展的态势。其间举办了7场比赛,通过直播实时观看比赛的人数超过了205万。

▲第五届广东省曲艺大赛总决赛现场  广东省曲艺家协会供图

北方曲艺形式占比近半

曲艺戏剧演员同台竞技

广东省曲协专职副主席宋枭楠介绍,广东省曲艺大赛是广东举办的级别最高、最专业的曲艺赛事,是对近年来曲艺人才和创作的一次检阅。本届大赛共有10余个曲种、108个节目进入总决赛,无论是参赛的队伍、人数还是曲种都创下了新纪录。

本届大赛的参赛曲种有粤曲、南音说唱、单弦表演唱、评书、双簧、数来宝、(粤语)相声、快板、潮曲、潮州讲古、雷曲、客家竹板歌等,其中,来自北方的曲种占近半壁江山。宋枭楠说,改革开放以来,许多从北方曲艺学校毕业的人才来到广东,带来了北方曲种。因此,广东不仅有丰富多样的地方方言曲种,还有已经生根、发芽、开花的北方曲种。“开放、包容、创新是广东文化的特质,这给相声、快板、评书等北方曲艺提供了丰沃的土壤,当它们南下后,即能在岭南大地这片热土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说。

以前,广东省曲艺大赛多面向曲艺院团和非职业的曲艺人,但是考虑到曲艺跟戏剧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以及曲艺人才青黄不接的现状,今年的曲艺大赛向戏剧演员进一步敞开大门。“我们有一句俗话叫‘粤剧粤曲不分家’,戏剧和曲艺各有不同的侧重点,同台竞赛可以起到交流学习、互相促进的作用。”广东省文联副主席、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表示。

大赛为曲艺演员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特别是为年轻演员搭建了展示平台。东莞选手欧宏亮演唱了经典粤曲《招魂》,这首曲的运腔等技巧对于年轻演员来说有较大难度,但他认为参赛是一种磨炼,能挑战自我;广东音乐曲艺团的陈妙莉表演了扬琴弹唱《白蛇传》之《盗仙草》。这首作品由她独立完成音乐设计和部分填词,是她在词曲创作方面的初次尝试,她希望将弹唱这种传统而有特色的表演形式传承下去。

年轻演员崭露头角

优秀作品令人欣喜

近年来,广东曲艺人的水平和状态如何?这次大赛是一块试金石。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省曲协主席梁玉嵘表示,粤语曲种组的实力比往年大有提高,非职业组也赛出了专业的水准。选手对唱腔技巧、感情的处理非常到位,水平不相上下,评分很难拉开距离。“大家在重视传承传统曲目的同时又勇于创新,广东曲艺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梁玉嵘说。

广东省曲协艺委会顾问、粤曲琵琶弹唱表演艺术家陈玲玉从第一届开始,就一直担任广东省粤曲大赛的评委。她表示,本届比赛的曲种非常丰富,整体水平有了显著的提升。“很高兴看到新一代的曲艺演员开始崭露头角!”陈玲玉说,广东曲艺正在不断发展进步,既有继往开来的传承,也有广纳百川的包容,令人欣喜和感动。

广东省曲协艺委会顾问、原广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莉表示,本届大赛中,来自欠发达地区的作品更加突出,涌现出很多接地气、具有烟火气的现实题材作品。她呼吁曲艺工作者多关注现实题材创作,尤其是年轻演员,要能够演绎更具有时代风貌的作品。

让广东省曲协艺委会顾问、粤曲星腔表演艺术家何萍感到最开心的,是舞台上出现了很多新颖的题材。她认为,本届选手整体水平不错,广东曲艺人才辈出。广东音乐曲艺团国家一级演奏员、高胡演奏家何克宁深有同感。在他看来,本届曲艺大赛不仅参赛人数增多,更可喜的是新人选手和新节目的增加,尤其有很多与时俱进的作品,证明了广东曲艺事业正在蓬勃发展。

广东省外的专家也为大赛点赞。第五届广东省曲艺大赛首次邀请了中国曲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知名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种玉杰和上海市曲协主席、知名评话艺术家吴新伯担任评委。种玉杰说,广东的曲艺水平不断提高,除了本地曲艺外,外地曲种的呈现也十分出色。吴新伯对比赛中的评书节目感到亲切,尤其对具有创新性的三人评书,他希望将这种创意带回上海,让上海的青年演员学习借鉴。

岭南曲艺遍布城乡

精品力作不断涌现

种玉杰表示,得益于广东省文联和广东省曲协多年来大力支持曲艺创作和表演,为曲艺工作者搭建发展平台,积极采风交流,广东曲艺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

王晓表示,在本届大赛的舞台上,曲艺工作者用作品展现时代精神的高度,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作为构成岭南曲艺主体的方言曲艺形式,粤曲、木鱼歌、南音、潮州歌册、客家竹板歌等共同装点了岭南曲艺的百花园。在珠三角地区,民间的粤曲“私伙局”更是遍布城镇乡村。在小楼学院里、祠堂之中、老树之下,时闻丝竹管弦,歌声袅袅。近年来,广东曲艺聚焦“出精品、出人才”创作机制,积极活跃群众曲艺事业,打造国家级曲艺之乡14个、省级曲艺之乡10个,涌现出西河大鼓书《大营救》、南音新唱《同心结》等一批精品力作。

道滘镇是广东省曲艺大发展大繁荣的一面镜子。作为此次大赛总决赛的承办单位,该镇先后被评为“中国曲艺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据道滘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叶建波介绍,近年来,该镇建设了粤韵馆、粤剧曲艺文化馆、青少年粤剧曲艺培训中心等场馆,全镇共有21个曲艺社、600多人常态化参加活动,每年举办的演出和活动近3000场次,创作了粤剧粤曲作品60多部,获得了国家级奖项25个,打造了“粤剧曲艺黄金周”“初一十五睇大戏”“榕荫粤韵”等粤剧曲艺品牌。

宋枭楠表示,举办大赛就是为了发现人才、发现作品。接下来,广东省曲协将对大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人才和作品进行提升,向更高的平台推介。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