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首都舞台三载 豫剧集中晋京展演引关注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阔别首都舞台三载 豫剧集中晋京展演引关注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3-30 14:22

原标题:阔别首都舞台三载(引题)

豫剧集中晋京展演引关注(主题)

中国文化报驻河南记者 张莹莹

3月16日至20日,由河南豫剧院、西安演艺集团、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办,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承办的“大戏看北京——豫剧晋京展演周”活动在北京举行。一周时间内,展演周为北京戏迷带来《清风亭上》《程婴救孤》等6场豫剧大戏。

这是受疫情影响阔别首都舞台三载后,豫剧首次集中晋京展演。此次豫剧晋京展演周,不仅是豫剧艺术的精彩亮相,更是豫剧跨省交流合作的一次盛会。

▲《程婴救孤》创演20年暨专家研讨会现场,秦腔、豫剧、蒲剧、粤剧、婺剧5个剧种中的人物主角程婴集中亮相。主办方供图

《清风亭上》诠释“老带新、传帮带”精神

“风雨沧桑亭一座,见证了多少善与恶。善有因恶有果,清风亭上一曲悲歌……”3月16日晚,豫剧经典《清风亭上》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拉开了展演周活动的帷幕。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名誉院长李树建,携西安演艺集团旗下西安市豫剧团的优秀青年演员,为观众带来了一个有关“孝”的故事,震撼人心。

由李树建领衔主演的豫剧《清风亭上》,是一部优秀经典剧目,创演30多年来,全国有300多个文艺院团移植,演出3000多场。本场演出既特别又普通。特别之处是李树建带领西安市豫剧团的优秀青年演员一起演绎,体现“老带新、传帮带”的艺术传承精神。普通之处在于这已经是李树建在舞台上无数次上演“老带新、传帮带”。

“候场时,恩师就握着我的手给我打气,让我不要紧张。”西安市豫剧团优秀青年演员李鹏飞说,李树建老师的话语很温暖,紧握着的手传递给他更多的信心和力量。李鹏飞也把这种力量传递给自己的“老伴儿”——剧中饰演贺氏的孙苗,两人相携登台,在李树建的注视下,为首都观众展示了“狮吼剧团”的青春力量。

李树建为何会携手西安市豫剧团演出《清风亭上》?原来,西安市豫剧团于2012年整建制划归西安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呈现出蓬勃的艺术生机。此后,为支持西安市豫剧团发展,李树建多次从河南郑州奔赴陕西西安,通过收徒传艺等举措,帮扶西安市豫剧团守好豫剧的“西大门”。2022年,李树建受聘为西安演艺集团艺术总监,他秉持着“老戏新演、名剧改编、名剧出名演、名演带名团”的理念,指导西安市豫剧团移植其经典传统剧目《清风亭上》,并指导其弟子李鹏飞、李龙辉以及西安市豫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孙苗等同台演出,体现“老带新、传帮带”的艺术传承精神,推动戏曲在新时代的发展。

“我们特别感谢李树建老师,在他的帮助下我们的豫剧团活了,而且活得很好!”西安演艺集团董事长寇雅玲说。

《清风亭上》的舞台上,除了李树建的言传身教,河南豫剧院二团演职人员和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的孩子们甘当绿叶衬红花;舞台下,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默默无闻地做着各项组织和后勤保障工作,生动诠释了全国豫剧“一家亲”。

《程婴救孤》20年盛演不衰

今年是豫剧《程婴救孤》上演20周年。3月17日、18日晚,同样是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深沉悠扬的音乐中,豫剧《程婴救孤》连演两场,获得台下观众如潮般的掌声。

据不完全统计,20年来,河南豫剧院二团演出该剧达2000余场;全国有秦腔、粤剧、婺剧、蒲剧等近20个剧种争相移植《程婴救孤》,各类演出约两万场。一些民营剧团通过移植《程婴救孤》,有了“看家戏”“吃饭戏”。《程婴救孤》剧组还走进美国、法国、意大利、泰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刮起了“豫剧风”。

20年来,李树建带领剧组一路攀爬、一路艰辛,也在一路闪耀、一路收获,几乎收获了戏曲界所有大奖: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中国戏曲学会奖;被搬上银幕后,又获得第十三届中国电影华表奖……

《程婴救孤》何以盛演20年?对当下创作有何启示?从展演期间,在京举办的豫剧《程婴救孤》创演20年暨专家研讨会上,能找到一些答案。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看来,《程婴救孤》20年来获奖无数,最重要的是它获得了老百姓的口碑。

“《程婴救孤》人物塑造中,编剧、导演尤其演员融入了他们生活所有的体验,把他们所有的委屈及创作的艰辛都体现在了剧中主角程婴的眼泪中。当这两者合二为一时,这个人物、这出戏的力道就超越了戏剧本身。”中国戏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戏剧》原主编赓续华说,“通过《程婴救孤》的经验可以看出,不是钱多就能出好戏,要有一种对事业的衷心才能出好戏。我希望见证《程婴救孤》演出持续30年、40年的盛景。”

“总是踩着正确的点儿运行”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如今豫剧已成为中国第一大地方戏剧种。全国现有专业豫剧院团163个,民营院团2100多个,从业人数达10万之众,豫剧戏迷遍布全国。

近年来,豫剧人一直在“戏曲+互联网”上进行探索,领军人李树建更是反复呼吁全国戏曲人拥抱互联网。“李树建会客厅·戏游记”于3月19日的诞生又为戏曲开辟了新的互联网宣传阵地。据介绍,“李树建会客厅·戏游记”将致力于通过建立网络移动直播会客厅,打造网络青年戏曲聚集地和网络民间艺术传播地,切实为戏曲和年轻人之间搭起一座传承的桥梁。

李树建将通过会客厅·戏游记带领广大戏迷走进各大中城市一起领略戏韵之美,走进大中小学和学生们一起聊戏,进入田间地头感悟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走出国门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近些年豫剧总是踩着正确的点儿运行,与社会需求同频共振,豫剧人善于敏锐捕捉时代需求推广自己,不断得到发展机会。”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说,这次展演,一方面成为豫剧展现自身艺术感染力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成为全国艺术同行学习研究借鉴“豫剧现象”的窗口。

何谓“豫剧现象”?巴图总结:“按艺术规律办事,有效地、耐心地培育了市场;豫剧艺术人才梯队形成,产生了一批代表性剧目,流派在守正创新中助推剧种发展。”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