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桑植:“非遗+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桑植:“非遗+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3-30 14:06

原标题:

湖南桑植:(引题)

“非遗+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主题)

中国文化报驻湖南记者 张玲 通讯员 王成均 郑秀

近日,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纪念馆,红色少年成长桑植基地正式启动。该基地将迎来湖南省6万名中小学生前来开展红色研学。在这里,他们将瞻仰贺龙故居,参观贺龙纪念馆和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纪念馆,并学唱一首国家级非遗项目“桑植民歌”的经典曲目。

桑植县是贺龙元帅的故乡、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大革命时期,以贺龙、任弼时、萧克、王震、关向应为首的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创建了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留下了丰富的红色文化遗产。同时,桑植也是中国民歌之乡,婉转动听的桑植民歌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桑植县厚重的文化积淀。

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做强以红色旅游为重点的文化旅游产业,桑植县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红色旅游引领样板区、革命老区快速振兴区”的目标,成立了红色旅游产业管理办公室,积极创造营商环境,并打出了旅游与非遗融合发展的组合拳。2022年,借力张家界市承办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机遇,桑植县委、县政府开展了“喝桑植白茶,唱桑植民歌,听红色故事”等活动,制定了“一本红色书、一首红色歌曲、一台红色情景剧、一套红色情怀产品、一批红色教育基地”的“五个一”行动,推动旅游和非遗深度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搭建了新舞台。

除了红色少年成长桑植基地,桑植民歌寨、湖南百年育英红色教育基地等也纷纷落户桑植。

位于桑植县空壳树乡陈家坪村的桑植民歌寨远近闻名,丰富的文化旅游体验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打卡。桑植民歌寨立足农耕、歌舞、饮食、风土风物等资源优势,以桑植民歌、桑植仗鼓舞,土家族撒叶儿嗬等非遗展示基地为抓手,推动乡村夜晚灯光秀、非遗田野演体验长廊、游乐娱乐设施、经营性固定设施等文化和旅游项目建设。已建成300米的桑植民歌长廊、200米的农耕文化实物展示长廊、800平方米的民歌大戏台和可容纳2万人的民歌广场,并成立了土家摆手舞和白族仗鼓舞表演队、民俗礼仪拦门酒迎宾队、民乐民器打击乐队3支表演队,让当地的乡村文化有了展示窗口。同时,桑植民歌赛还以节筑巢,以节引流,通过举办桑植民歌节、桑植民歌歌手邀请赛、油菜花节、乡村夜景灯光秀、农村割谷节等,进一步拓展乡村文化资源的利用方式。

自2021年5月建成运营以来,桑植民歌寨围绕“农耕体验+民俗演艺”“庙会节气+家国情怀”“研学旅行+拓展训练”“红色回忆+爱国教育”“民族风情+亲子游乐”“特色民宿+养老养生”“户外运动+自驾露营”七大文化旅游赋能业态,把一个传统农业村建成了一个文旅融合村。截至目前,桑植民歌寨共接待游客16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0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近200个。此外,位于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刘家坪白族乡的百年红色教育研学基地,自2019年9月正式营业以来,接待省内外游客29.3万人次,开办红色研学班次930个。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