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夏粮丰收 各地全力供水保障春灌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助力夏粮丰收 各地全力供水保障春灌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3-30 13:21

原标题:助力夏粮丰收 各地全力供水保障春灌

春灌对春播作物的正常生长和越冬作物的及时返青有着重要作用,也是夏粮丰收的重要保障。目前,全国各地正全力供水保障春灌顺利进行。

眼下,北方的冬小麦正处在返青期,今年,河北省冬小麦完成播种面积达3354.1万亩,较上年增加3.3万亩,当前苗情好于上年。目前,河北省由南向北,漳滏河灌区、石津灌区等36处大中型灌区开始春灌,累计供水量4.02亿立方米,灌溉面积244万亩。

中国农业大学鸡泽实验站负责人 张玉峰:浇水可以防止倒春寒的影响,也是防止冻害。我们一般浇水可以配合着施肥,这样可以保证小麦茎的生长,分蘖达到最佳的数目,保证以后灌浆的时候,群体(小麦株数)大小不受影响,保证了最后丰收的产量。

水利部最新发布,截至3月28日,全国有灌溉任务的3724座大中小型水库已开闸放水,已累计放水98亿立方米。其中,北方冬小麦区已有1026处大中型灌区开始春灌,灌溉面积6728万亩,进度已过3成。南方水稻已逐步由南向北插秧,1342处大中型灌区开始春灌,灌溉面积3218万亩,灌溉进度超过2成。

打通灌溉堵点 沟渠提前蓄水保春灌

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地处河北省最大的灌区——漳滏河灌区境内。今年春灌期间,当地的村民改变了过去用机井抽水灌溉的方式,开始通过修渠道引河水来浇灌冬小麦。当地还利用沟渠提前蓄水,保障春灌顺利进行。

总台央视记者 周伟:这里是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邢堤村的麦田,我身边的这条小水沟是去年8月份新开挖的一条引水渠,围绕这片麦田,这条水渠总共有2800米长,这两天当地的村民正忙着抽水给冬小麦浇返青水。

今年以来,为了保障春灌,鸡泽县新开挖渠道累计30多公里,把灌溉输水的“毛细血管”通到农田最远端。现在全县有18万亩冬小麦用上了河水,占全部耕地的46%,仅这次浇返青水,就压减开采地下水630万立方米。

总台央视记者 周伟: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东分干渠修建于20世纪50年代,由于多年弃用和年久失修,18公里长的渠道淤堵十分严重。从今年2月份开始,鸡泽县对这样的老旧渠道进行整治,为今后粮食生产引水灌溉创造条件。

鸡泽县虽然守着滏阳河、洺河、留垒河三条河,但长期以来,由于地表来水不足,全县大部分的农田就是依靠5000多口的机井灌溉,时间一长,井水也越抽越少,即使赶上来水丰沛的年景,39万亩农田因为沟渠支网少,部分又互不连通,引来的河水往往到不了远处的地块。

为了消除灌区用水这些痛点和堵点,从去年开始,鸡泽县所在的邯郸市提出实施全域生态水网建设,逐步打通各个骨干河渠的互联关节,扩大地表水使用范围,提升灌区粮食产能建设。

河北省邯郸市生态水网管理中心副主任 韩法垚:现在东风渠、滏阳河和民有渠这三条骨干河渠实现了互联互通,这样就能使地表水,特别是到冬季的时候,我们就会利用生态水网上的闸涵枢纽进行蓄水。这100多个闸涵加起来,差不多蓄水每年到5000万立方米左右。

据了解,今年围绕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水利部正加快编制全国农田灌溉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加快江西梅江等一批灌区建设进度,开工建设黑龙江三江平原等大型灌区,全力扩大农田灌溉面积。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