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南漳县“法院+工会+人社”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为农民工讨要6万元赔偿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北南漳县“法院+工会+人社”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为农民工讨要6万元赔偿

来源:中工网
2023-03-30 11:07

“感谢工会‘娘家人’和法院人社‘铁靠山’,也感谢工会调解员对我的关心和帮助,事情解决了,我非常满意。”近日,湖北省南漳县域内某企业农民工郭某到“法院+工会+人社”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连声感谢和称赞!

农民工郭某自2021年11月入职到某科技公司化浆车间从事生产工作以来,该公司未与郭某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但被告公司每月为其发放工资,有工资流水明细证明。2022年5月,郭某在工作过程中,因公司他人操作不当,用铁锤砸伤郭某右手小指多处,致骨折,已构成伤残。为赔偿事宜各方争执不下,郭某后向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请确认双方存在劳动关系并要求未签书面劳动合同双倍工资差额。2023年2月法院收到诉讼材料后,委托“法院+工会+人社”劳动争议诉裁调对接工作室对本案进行诉前调解。

工作室接到此案后,安排由县总工会调解员张道军律师牵头调解此案。调解员立即到法院查阅案件的来龙去脉,到仲裁庭了解相关案情,弄清事实及收集证据,同时找出双方争议的焦点,确定调解工作中两个关键问题:劳动关系及赔偿数额。根据事实查阅《最高院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等法律法规找出法律依据,耐心地多次找双方当事人诠释法律依据并提供生效案例,得到用人单位认同。有针对性地寻找案件双方当事人能接受的调解突破点,提出调解建议。经过努力,双方终于就劳动关系确认、工伤赔偿、双倍工资差额给付等问题达成一揽子协议。

2023年3月27日上午,南漳县“法院+工会+人社”劳动争议诉裁调对接工作室就“郭某诉南漳县某科技公司劳动争议”一案召开调解现场会,调解会由县总工会经审主任刘孝华主持,县法院民一庭庭长罗学斌参与指导,三方单位相关人员参与调解。会上,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签订调解协议书,由某科技公司现场支付郭某工伤赔偿金6万元。并将此调解协议在县人民法院进行了司法确认,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该起劳动争议得到圆满化解。

南漳县总工会建立的“法院+工会+人社”诉裁调对接模式,为老百姓解决多元纠纷开通了“绿色之门”,最大限度降低劳资双方维权时间和经济成本,有效化解劳动争议纠纷,为企业分忧,也依法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将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第一时间”和“第一现场”。实现让劳动争议案件提质增效,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目标任务,节约了社会资源,优化了营商环境。同时,该机制着力解决企业和职工的“急难愁盼,成为工会更好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有力抓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段波)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