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扎实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西南5省区市“中场答卷”为基层攻坚提供区域样本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聚焦“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推进成果,引领带动更多县级工会主动作为、提升服务效能——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扎实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西南5省区市“中场答卷”为基层攻坚提供区域样本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3-30 10:59

原标题:聚焦“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推进成果,引领带动更多县级工会主动作为、提升服务效能——(引题)

西南5省区市“中场答卷”为基层攻坚提供区域样本(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娜

3月28日,全总“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西南片区交流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等西南5省区市工会聚焦“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推进成果,就如何更好地推动“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走深走实,引领带动更多县级工会主动作为和提升服务效能畅谈实践、交流经验。

自2022年9月起,全总启动为期一年的“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县域情况千差万别,县级工会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各不相同,因此各地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深化改革创新、发挥特色优势,破解县级工会人手短缺、基础薄弱、经费不足、活力不够、工作载体与职工需求不够适应等诸多问题,推动县级工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四川是全国县级行政区域最多的省份,为着力打造与四川经济大省相匹配的县级工会,四川省总工会紧盯短板弱项、紧扣发展大局梳理问题清单,分类施策解难题。针对不同县级工会情况和问题,扎实开展“四个一批”行动,即充实工作力量一批、倾斜资源加强一批、建强活动阵地一批、加强指导提升一批,并安排“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补助、区县工作经费专项补助等转移支付资金1.2亿元,推动专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重庆市总实行数字化赋能、系统化推进、动态化管理,使专项工作成为提高工会干部“政治三力”、服务基层和职工群众的有力推手;坚持单列专项资金,投入2738余万元支持渝中区、云阳县等5个区县工会启动职工服务阵地新建和改建工程,面积共计近9500平方米,推动职工服务阵地建起来、用起来、活起来。贵州省总重点在解决“人”的问题上下功夫,全省县级总工会主席全部实现同级副职配备,并对县级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工会业务骨干开展全员轮训。云南省总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制定32项具体工作清单和对口联系单位“十个一”措施任务清单,明确各项工作任务的量化指标,定期根据评分情况对县级工会进行排名,形成县级工会“云岭榜”;并制定了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和相关重点工作的三年规划、五年规划支持推动县级工会工作,扎实提升工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水平。西藏自治区总建立“12222”联系点制度,创新“八个一”工作法,坚持组织覆盖、经费支持、阵地建设、干部培养“四个跟进”,围绕“四个创新”,推动实现县级工会“七强”目标。

西南5省区市关于加强县级工会建设的“中场答卷”为基层攻坚提供区域样本。全总专项“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专班希望各地进一步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分层分类进行面上推广,促进互学互鉴、共同提高。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综合性、普遍性问题,要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从政策、人员、经费、工作机制等方面加强保障,赋予县级工会更多资源手段,充实县级工会力量。各县级工会也要在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撬动利用各方面资源,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成为在基层一线凝聚职工群众、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的宣传队、工作队、战斗队。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