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矿事业中绽放最美芳华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地矿事业中绽放最美芳华

来源:中工网
2023-03-30 08:25

3月24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五一巾帼奖表彰大会,山东省地矿局第七地质大队李卉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荣誉的背后,却是李卉这个看似外表柔弱,实则有一颗钢铁硬汉之心。熟悉她的人都知道,这项荣誉的取得,是对这名地矿巾帼多年来不负芳华、不让须眉的最好诠释。然而,“我只是做了应当承担的本职工作,荣誉和成绩是集体的力量。”3月29日,李卉谦虚地说。

图为李卉。山东省地矿局第七地质大队供图

图为李卉。山东省地矿局第七地质大队供图

在工作中,李卉总是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始终以最高标准为标杆,以最严要求为标尺,刻画出一名山东地矿人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山东省地矿局第七地质大队是一支英雄的地质队伍。不忘初心,薪火相传。李卉把搜集整理并真实再现一代代七队人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历程的重任扛在肩上。她主编纪实文学《征途》,出版《钻石之路》《山东宝玉石》等专著,增强文化自信,凝聚发展合力;她策划打造荣誉展览室、“红旗精神”展馆、廉洁文化教育馆,传承优良传统,守牢廉洁防线。她策划成立“沂蒙地矿流动小讲堂”,现已开讲52期,制发科普宣传书籍10000余册,科普学生达1.6万余人,为沂蒙教育事业贡献力量,被授予山东省直机关工委“青年文明号”。

野外荒郊,山巅井底,风餐露宿,昼夜鏖战。“工会就要当好职工的娘家人!”李卉始终心系一线职工,努力改善野外一线生产生活条件,她先后牵头完成18个野外项目部标准化建设,让一线职工住进了规划完备的野外项目部,吃上了热乎饭,洗上了热水澡,穿上了保暖衣。

李卉也经常深入野外工地,和职工们深入交流,先后吸纳合理化建议60余条,组织完善工会制度体系13项,有效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职工冷暖,常挂心上。春节前夕,她为鳏寡老人贴对联、送祝福,在每个传统节日,把元宵、粽子、月饼送到困难职工家中;加强帮扶救助,累计为困难职工筹集救助金60余万元。率先加入本地职工医疗互助保险计划,惠及职工437人,极大缓解了职工住院费用负担。

李卉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厚植“地质情怀”,在她的主导下,单位实施“一人一策,一人一案”人才培养计划,发挥职工专业技术特长,全面激发创新创效活力。仅2022年,就在全队组织开展了7个不同专业职工技能竞赛,在全省地质系统“黄河安澜”应急技能岗位练兵、全省各类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屡创佳绩。两个项目荣获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正是在李卉这样一批新时代七队人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该队共新发现矿产地9处,新增金刚石矿物量502.6万克拉、铁矿石6960万吨、金属量3吨。向社会无偿提供48项地质技术服务,为贫水山区实施公益定井打井167眼,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因为热爱,所以无悔。李卉说,“今后,我将继续弘扬沂蒙精神,在地矿事业中绽放最美芳华,为服务沂蒙革命老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袁丽伟 葛红普)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