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阿姨当模特 走出自己的“女神范儿”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保安阿姨当模特 走出自己的“女神范儿”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3-30 08:52

“遇见你”

原标题:保安阿姨当模特 走出自己的“女神范儿”

总台记者 张胜强 杨侃 刘然 王睿哲

入校当保安16年 上班守门岗 下班走T台

邓小妹来自湖南长沙,今年57岁,是长沙当地一所小学的保安。穿上制服,她是守护学生安全的保安阿姨,下班后脱下制服,她是优雅美丽的T台模特儿。

这位保安阿姨热爱工作,珍惜在校园里与老师和孩子们相处的点滴温暖,同时也执着追梦,勇敢追逐和享受着模特舞台上的耀眼光芒。

早上7点,邓小妹就已经穿戴整齐,准备开始一天的校园保安工作。出门前,她把前一天捡到的校服叠好装袋。

邓小妹:这是我们小学的,可能是二三年级的,可能是昨天(体育)训练小孩子(不小心)乱扔,我给他带过去,等一下家长找也找不到,学生也忘记了。

文庙坪小学位于长沙市中心的一个居民区内。每天清晨,在城市还没热闹起来之前,邓小妹穿行在她熟悉的街头巷里,一路奔向学校。到达保安室后,邓小妹做的第一件事是清理垃圾和打扫校门口,这是她在这里工作16年来养成的习惯。

早上学校大门开放前,邓小妹会提前出来,让门外的孩子排好队,有序安全地等候入校。作为学生每天来到学校见到的第一个人,邓小妹更像是长辈一样照看着他们。

邓小妹:每天要求他们排队整齐、穿戴整齐。没戴红领巾、没有穿好整齐要扣分的,没有流动红旗之类的东西,我就有的时候还是给他们整理一下。

在孩子们眼中,邓阿姨不仅是每天用微笑迎接自己的人,还是一个热爱生活、闪闪发光的人。

文庙坪小学学生 司马百度:无论怎么样都要热爱生活,因为在我印象中年纪稍微大一点的(人)就不会化妆,也不会每天穿漂亮衣服,但是邓阿姨她就坚持。

除了细心呵护之外,邓小妹从不忘记作为校园保安最重要的职责——守护孩子们的安全。无论是学校工作人员、校外来访人员还是学生家长,邓小妹都一视同仁,严格执行校园保安制度。

邓小妹:有的要(在校门口)停车,不允许停车就骂你的,有的时候受了这个气就有点不想做了,就有情绪。但是反过来气消了以后,看到小孩子每天早上问邓阿姨好,就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把那个情绪全抛在脑后了。

遇见旗袍从零起步 走出自己的“女神范儿”

做好校园保安工作,邓小妹每天都要付出一整个白天的时间和精力。但这并没有减少她对生活的热爱。

一有假期,邓小妹就会出去旅游,到处欣赏美景。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注意到了中老年模特这个圈子,也接触到了传统中式旗袍的魅力。从此,她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起来,整个人也焕发出了更多的光彩。

2016年,邓小妹在外出旅游的途中结识了一位模特老师,并且鼓励她说,可以试试当模特。这让原本就热情爱美的邓小妹心中一亮。当时的邓小妹已年近50,从零开始学习模特,她心里有点儿没底,但女儿的鼓励打消了她的顾虑。

邓小妹女儿 李晶:我们俩就像闺蜜一样。她会在第一时间跟我说,女儿我在报纸上看到一个中老年人可以走的T台,我特别想去。我说我支持你,你去,这是个好事情,对吧。我说这是个充满正能量的事情,年纪虽然大了,但是不代表就没有梦想。如果你年轻时的梦想没有实现,现在就有时间了。

家人的支持和鼓励让邓小妹勇敢迈出了模特的第一步。坚信“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的邓小妹,只要一下班,就坚持自学、反复练习。

邓小妹:我自己每次在网上或者是在书面上学一下,偶尔在家里晚上没事时翻一翻看一看的。

学习模特的过程中,邓小妹也结实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不少同龄阿姨都称赞她身材好、学得快,但邓小妹心里清楚,五十多岁的身体条件,要想达到理想的舞台水平,她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邓小妹:有的时候因为要挺胸收腹,你要是坚持走下来,这个腰保持挺直的时候放不下来,放下来的时候疼得要死。但是一休息好以后还是要去走,还是有这个想法,就是这样子坚持下来的。

在邓小妹居住的不到40平方米的起居室里,占据最多空间的就是她这些年参加走秀、表演攒下的服装和道具,无论是皮鞋、帽子、雨伞,还是第一次走秀时获得的音响奖品,抑或是放在角落里大大小小的行李箱,都见证着她勇敢追寻梦想的足迹。而装满衣柜的旗袍,对邓小妹来说更是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邓小妹:那些旗袍啊,包括这些表演服,有四五十条。 这个红色的它非常有意义,是我结婚的时候定制的,但是年代久了,20来年了。

这条一直存放在衣柜里的旧旗袍,就像是邓小妹人生书本中的一片书签,经常提醒着她,无论生活如何忙碌、平凡,或许总会有一页精彩的内容等待她去翻开。

邓小妹女儿 李晶:她真的是骨子里就很时尚的人。我妈妈生活中她也是充满自信,挺健康挺积极向上的一个人,所以她在台上面展现的就是她自信的一面,很漂亮、很气质,代表着新时代女性。

在邓小妹的卧室里,小小的梳妆台上摆放着几年下来她获得的各种奖状和奖杯,每一项她都如数家珍。得到评委与观众认可后的邓小妹越发自信,后来,无论是旗袍秀、时装秀还是礼服秀,她都踊跃报名参加,从公园里一步步走向了更大的舞台。

邓小妹:每个奖都是给我一种鼓励,给我一种奇迹(希望),觉得我能够做到这一点,我觉得很是奇迹了。因为我毕竟不是专业的模特,所以从这方面更加给我一种鼓励,给我一种有信心的那种感觉。

带姐妹们一起追梦 走上人生新舞台

在舞台上屡屡收获奖项的邓小妹,逐渐成为了当地中老年模特群体里小有名气的“邓老师”,甚至有不少人邀请她去上课,教同样是零基础的阿姨们走台步。

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想要跟她一起训练,看到有这么多老姐妹都很向往登上舞台展示自己美丽的一面,邓小妹决心成立一个公益艺术团,带领着这些退休的、爱美的姐妹们,一起去尽情地追逐舞台上的星光。

每周三的早上8点半,邓小妹保安工作有两个多小时的换岗轮休时间。每逢这个空档,她都会赶到长沙南郊公园教50多位同龄阿姨走台步。邓小妹还会经常给晚加入的学员“开小灶”。

慕名来上课的50多位阿姨大部分都已退休,在以前,早上把孙子孙女送去学校后,不少人就去打牌或者刷手机,而如今遇到了邓小妹,她们的生活也多了另一种选择。

退休阿姨 张国平:我们退休了,然后结识了邓老师,(上完课)感觉第一个就是我们的气质提高了,然后就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

邓小妹发现,身边有越来越多的同龄人内心渴望去追求美,都很愿意去展示自己美丽的一面。邓小妹的梦想,也开始发生了变化,她想要帮助这些姐妹们一起去实现美丽的梦想。2017年,邓小妹和几个好朋友共同成立了“文韵艺术团”,20多人的团队中,年龄最大的已经74岁了。

艺术团成员 周寿银(72岁):我零基础,什么东西都不懂。我们的邓老师非常好,手把手教我们。

艺术团成员 姚建军(67岁):业余时间教我们教得很好,也认真负责,每个动作都抠,哪个做得不好的话,就细心地指导,一遍又一遍。

艺术团成员 李先进:关心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每个姐妹都像自己的家人一样。我是一个五音不全,什么都不会的,真的是她不嫌弃我,我就慢慢跟着她(学),如果嫌弃的话我早就走了,我做得再不好,她也会鼓励我,让我坚持下来。

今年,不少线下的公益走秀活动陆续恢复。4月份,就有一场旗袍秀在等着她们上台表演。为了尽快找回最佳的演出状态,邓小妹和大家约好,每周一和周四晚上,要在一个户外广场进行加练。

为了更好地锻炼队员们的舞台经验,邓小妹她们还来到长沙的历史文化街区白果园,在许多市民和游客的注目中,模拟走舞台秀的感觉。

邓小妹:在我身体允许下,我会一直把它壮大,以后再走入更高的绚丽的舞台,带着姐妹们一起走到更高的绚丽的舞台,不管是什么地方,只要她们都愿意,我都会带着走的。

认真是最酷的气场 活出自己的精彩

名字是“小妹”,辈分是“阿姨”,模特步迈起来端庄优雅,顾盼生姿,谁看了不赞一声“大姐好气场”!上班做保安,下班走T台,工作娱乐两不误,很多人觉得超级酷,其实最酷的是邓小妹身上那股纯粹的认真劲儿。16年前入校时,算上她在内,全区只有两位女保安。在临近天命之年,又从零开始进军时尚圈。邓小妹不管别人怎么说,只要是她认准的事,每一件都干得有声有色。

有不少年轻网友看到邓小妹的走秀视频,反应都是“这有57岁?”压根儿不信一个快60的人还有这样的精气神。心有多大,新时代的舞台就有多大。像邓小妹一样,自信起来,让生活“支棱”起来,让自己精神起来。有首歌里不是这么唱的么:活得有精神,人就不显老。歌名就叫《越来越好》。祝所有的中老年朋友,活出精彩,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