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案|上班被同事辱骂 单位该赔精神损失吗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说案|上班被同事辱骂 单位该赔精神损失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30 07:59

【说案】上班被同事辱骂 单位该赔精神损失吗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周倩

因为中午吃什么的问题,一家公司的员工和公司厨师之间发生了一场微信群内的骂战。被骂员工十分委屈,要求公司承担赔偿责任。那么,公司应该为员工被同事辱骂承担责任吗?

近日,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这样的案件,被辱骂的员工要求公司赔偿精神损失,法院驳回了他的诉讼请求。

【案情回顾】

公司员工许成(化名)因不满公司食堂午餐的主食种类,在微信工作群中提出意见,遭到公司厨师老林(化名)的多段语音“炮轰”,其中不乏诸多不堪入耳的言语侮辱。虽然有同在微信群中的领导出来劝架,但厨师老林仍继续恶意辱骂,给许成造成了严重的精神压力以致其无法正常工作。许成觉得老林对其辱骂的行为与公司的无序管理有关,于是将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公司赔偿其精神损失。

【庭审过程】

在许成看来,自己与老林同属一家公司,其在微信群中的发言明显是针对自己,且言论内容粗俗不堪,充满人身攻击,严重侵害了自身的名誉权。而该群是公司组建的工作群,老林属于公司员工,同时辱骂的内容也与其厨师职务有关,公司作为管理者应当承担相应侵权责任并赔偿精神损失。

公司则认为,许成与老林产生的矛盾以及其所受到的辱骂、人身攻击等均属于老林的个人侵权行为,与公司无关,公司不应当承担责任。

法院经审理认为,该案的争议焦点在于公司是否构成了对许成名誉权的侵害。名誉权是对民事主体的品德、声望等的社会评价,任何用侮辱、诽谤、捏造、歪曲事实等方式损害他人名誉且造成负面影响的,应认定为侵害名誉权的行为。该案中,老林在微信里的发言明显针对许成且内容粗鄙,足以造成对许成的社会评价降低,显然构成了对许成名誉权的侵害。

但是,许成的诉求是要求公司承担侵权责任,对此,法院未予支持。主要原因在于,两人产生矛盾的起因是就伙食问题进行讨论,老林的侵权言论是其个人行为而非执行工作任务的行为。

【审判结果】

最终,法院认为许成要求公司承担侵权责任的诉求于法无据,驳回了他的诉讼请求。

【以案说法】

在信息网络科技发达的今天,因不当网络言行引发的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等侵权纠纷逐渐增加,侵权主体也呈现多样化。那么在起诉时,“我”应该告谁,谁又应该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呢?

该案主审法官表示,该案中,老林侵犯了许成的名誉权,属于老林的个人行为,许成应当以老林为被告,但却对公司提起诉讼,最终被驳回了诉讼请求。因此,当权益被侵害时,我们不仅要对相关证据进行留存取证,还要梳理好民事法律关系,选择合适的被告起诉维权。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