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感冒输液后全身长满红疹 医生:不当使用抗生素或致急性肾损伤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男子感冒输液后全身长满红疹 医生:不当使用抗生素或致急性肾损伤

来源:武汉晚报
2023-03-29 10:12

原标题:男子感冒输液后全身长满红疹(主题)

医生:不当使用抗生素或致急性肾损伤(副题)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万兰婷)男子感冒后发热咳嗽,图方便直接在家附近的小诊所输液,没想到全身起红疹,还险些导致肾功能损伤。28日医生提醒市民,不少抗生素都有肾毒性,医院每年都会收治多例因不当使用抗生素导致肾功能急性受损的患者。 

6天前,31岁的张先生突然发热、流涕,他在小区附近找了个诊所输液。医生给他开了抗生素药物克林霉素,当晚张先生全身长满红疹。观察了一晚,他发现疹子没有加重,就并未在意。

张先生是一位IgA肾病患者,几年来一直在武汉市第四医院治疗。25日,张先生到市四医院肾内科门诊检查,问诊时医生发现张先生面部和手部有尚未完全消退的红斑。询问得知,他是在使用抗生素后出现的,立刻引起医生警惕。

“这是药物过敏导致的皮疹,严重的药物过敏是可能导致死亡的。”肾内科医生杜兴国说,张先生这次算是幸运,没有影响肾功能。他解释,抗生素经过肾脏代谢与排泄,一个重要的不良反应就是肾毒性,可引起肾小管损伤、阻塞,肾功能减退等。尤其是张先生患有慢性肾病,本身就肾功能不全,发生过敏和肾功能损伤的风险倍增。

杜兴国提醒,临床上常用的抗生素都有一定的肾毒性,有时单独用药不会影响肾功能,但是大剂量用药或是联合用药,可发生急性肾小管坏死,导致肾功能衰竭。他表示,患者在用药时,千万不要随意叠加好几种抗生素药物一起用,以免对肾脏造成伤害。服药前后多饮水,保证足够尿量以促进药物排泄,减轻对肾毒性作用。老年人和儿童以及肾功能不全者,对于药物种类和剂量选择应格外谨慎。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