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搭技能淬炼舞台 解“成长的烦恼”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搭技能淬炼舞台 解“成长的烦恼”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28 07:40

原标题:福建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大赛(引题)

搭技能淬炼舞台 解“成长的烦恼”(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驾驶一辆长20米、宽2.55米、载货量32吨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倒车驶入预设仓位,最快用时要多长时间?“不到30秒。”这是盛辉物流货车司机孙小军在首届福建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大赛技能展示环节所创造的“个人记录”。

3月19日,一场辐射福建全省,覆盖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多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技能大赛开启。当日,在位于盛辉智慧物流园的启动仪式现场,伴随着货车的鸣笛声,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联清宣布大赛启动。

福建省总工会的一项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全省已有5883家新业态企业建会,职工入会超33.1万人。然而,受工作自主性大、去劳动关系化、雇主隐匿性等职业特性影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职业技能提升问题也愈发突出。缺乏技能提升通道、缺少技能价值激励导向收入分配机制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普遍关切和制约实现稳定、高质量就业的关键因素。

为助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高技能水平,助推八闽新业态高质量发展,福建省总工会以加强政治引领、关心关爱、团结凝聚为目标,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大赛,旨在搭建淬炼技能的舞台,促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全面发展、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作为福建省实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行动、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技能的重要举措之一,本次竞赛将顺应新业态领域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和新职业分工加速涌现的行业实际,以产业工会、地方工会为依托,灵活设置更加多元、细分的竞赛赛项,以弥合新就业形态群体技能素养与岗位需求存在的落差,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竞争力。

作为加入本次技能竞赛的首批民营企业,全国劳模、盛辉物流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刘用辉告诉记者,以信息集成为基础,以智能运作为手段的智慧物流技术正加速贯通物流行业,这也对物流行业的劳动者提出新需求。他表示:“未来将有更多职业场景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结合,新就业形态群体早已不是‘低门槛、低技能’的代名词。”

今年,福建工会还将持续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确保在想入能入、应入尽入、广泛入会的基础上,回应职工职业发展需求,拓展涵盖技能竞赛、技术比武等内容的工会综合服务“供应链条”,试点推动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力培育更具竞争力劳动者队伍。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