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推进“产改”进行时|技能“金钥匙”开启农民工转型之路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北工会以赛促训,打造新型产业工人队伍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推进“产改”进行时|技能“金钥匙”开启农民工转型之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26 07:27

【推进“产改”进行时】

原标题:湖北工会以赛促训,打造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引题)

技能“金钥匙”开启农民工转型之路(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张翀 通讯员杨正发 刘鹤鸣)日前,一场为期3天的技能大赛在湖北省武汉市落下帷幕,39名参赛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获奖。他们无一例外都是农民工。这场由湖北省总工会主办,以“提技练能,争做新时代产业工人排头兵”为主题的技能竞赛,主要面向建筑行业中从事测量工、钢筋工和架子工的技能人才。参赛选手是来自三峡集团、中铁大桥局和中建三局、中铁十一局、中建五局等中央在鄂和湖北省属国有企业建筑行业15家大型企业的农民工。

几乎同时,首届“武汉工匠杯”暨第四届武汉市清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举办。在武汉市清洁行业,目前有2000余家企业,从业人员达到8万余人,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农民工。据主办单位之一武汉市商贸金融烟草工会联合会的副主席何宝清介绍,工会组织的技能培训和技能竞赛,大大提升了从业者的职业能力,通过从业者产业化程度的加强,促进了企业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化之路。

在湖北,全省各级工会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致力于打造一支理论基础扎实、操作技能娴熟的产业工人队伍,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积极贡献。农民工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门,湖北工会始终坚持以技术强自身,以技能促发展,通过提升技能,把农民工培养成稳定就业的产业工人。

中铁大桥局七公司王晨阳从事测量工作7年多,从最初的农民工实现了向产业工人转型,他深刻体会到“以赛促训”起到的关键性作用。“我们不断参加比赛,可以把平时学的东西展现出来,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还能在跟同行交流切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

在湖北省首届“荆楚工匠学院”、中建三局装配式建筑工人培训学校,39岁的周伟波如今是一名老师。半路出家成为装配式建筑工的他,通过技能提升,摘得全国技能大赛冠军,成为一名月入过万元的知识型产业工人。如今,他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匠创新工作室。去年,他主动来到湖北首座装配式建筑工人培训学校,当师傅带学徒,通过工作室和学校带出了更多优秀的产业工人。他培养出来的徒弟已斩获省级、全国级相关竞赛团体冠军和个人冠军等多种奖项。

湖北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农民工成长为新型产业工人,技能是开启农民工职业发展通道的一把“金钥匙”。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湖北将一如既往强化技能培养培训,用技能为广大农民工开启产业化、职业化转型之路。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