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大爷睡梦中拳打脚踢变“武林高手”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65岁大爷睡梦中拳打脚踢变“武林高手”

接受睡眠医学中心规范治疗后,“不老实”动作明显减少

来源:武汉晚报
2023-03-22 14:34

原标题:65岁大爷睡梦中拳打脚踢变“武林高手”(主题)

接受睡眠医学中心规范治疗后,“不老实”动作明显减少(副题)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越 通讯员张梦石 徐金梅)65岁的王大爷近两年经常做噩梦,梦到跟人打架、被人追赶等惊险场景,经常晚上睡着后出现拳打脚踢、翻滚喊叫、打人等行为。近日,王大爷又一次在睡梦中坠床摔伤,他慕名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睡眠与神经心理专科门诊,希望解决这个睡眠困扰。

“晚上睡着了还在哼哼哈嘿、拳打脚踢,有一次还把我的鼻子打骨折了,自己也从床上摔下来好几次……”听了王大爷老伴的述说,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睡眠及神经心理专科主任梅俊华考虑王大爷有“RBD可能”,立即将王大爷收进病房,当晚在睡眠医学中心安排了多导睡眠监测。结合患者临床表现及监测结果判断,王大爷最终被确诊为“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障碍(RBD)”。

梅俊华医生介绍,正常睡眠可以分为非快速眼球运动睡眠(NREM)和快速眼球运动睡眠(REM)。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障碍是一种以REM睡眠期间伴随梦境演绎出现肢体动作为特征的睡眠疾病,发作时的暴力行为可造成自身及同床者伤害并破坏睡眠。患者会对梦境进行动作演绎,出现不同程度的暴力行为,最常见的行为包括打拳、踢腿、殴打同床者、从床上跌落等。此外,患者在睡眠期间还会出现说梦话、大叫或尖叫等行为。

“RBD临床症状中的伤害性行为可高达30%—81%,其中以体表瘀斑、骨折、撕裂伤的发生频率最高。”因此,梅俊华医生建议王大爷在地板上放置床垫,给家具的边角加防撞条,对玻璃窗进行安全性保护,睡前移去潜在的危险物品,如利器、玻璃制品、水杯、水壶等。同时,她建议王大爷与老伴暂时分室居住,直到王大爷的RBD症状得到有效的控制。

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睡眠医学中心接受规范治疗后,王大爷睡眠中的“不老实”动作明显减少,整个人也精神了许多,老伴也能安心睡觉了。

“早期的诊断和及时的治疗才是‘打败’RBD的有力武器。”恰逢“3·21世界睡眠日”,梅俊华医生提醒,如果发现家人出现睡眠中大喊大叫、拳打脚踢的现象,一定要高度重视。这绝不是一场噩梦那么简单,为了家人和自己,需要马上到睡眠专科门诊就诊,完善多导睡眠监测。此外,RBD与帕金森病、多系统萎缩、路易体痴呆等多种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也有着密切关联,其对于神经系统变性疾病的早期预警也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