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儿找“任姐”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有事儿找“任姐”

来源:中工网
2023-03-20 15:57

“有事儿找任姐!”不知何时起,山东威海三角集团员工中开始流传这样一句话。

工友们口中的“任姐”,是三角集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任磊。她从事工会工作33年,其中21年主攻女职工工作,企业里每一名职工的情况,她基本“门清儿”。对于如何关心关爱女职工并调动她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位“威海市工会女职工工作者”有着自己的一手“宝典”。

任磊和女职工们在商量近期活动计划  威海市总工会提供

任磊和女职工们在商量近期活动计划。威海市总工会供图

畅通渠道,打造职工议事“圆桌会”

“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不得安排其延长工作时间,从第七个自然月开始算。”

“规定需要明确到位,可以通过给分公司人员开展培训,逐级落实的方式。”……

如何有效保障企业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三角集团用座谈会给出答案。

在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时,以任磊为首的三角集团女职工委员会与人力资源部门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就合同内容逐一通过,对有需要补充的做好说明。基于这样公开、透明、细致的论证,职工权益更明确,个性化的政策方案也更易被公司接受。

“基层工会组织无小事。”任磊说,三角集团共有6000余名一线职工,其中女职工占比24%,工会组织一手系着企业的发展,一手托着职工的信任,只有把“一碗水端平”,才能让职工工作有干劲,企业发展有动力。

三年来,走访慰问困难女职工200余名,帮扶困难女职工14人,发放救助金11万元,为72名困难女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10万余元,在企业和职工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用心关爱,点亮爱心“微心愿”

对于任磊而言,基层工会工作始于责任,终于热爱,从事工会工作,更像是在搭建一个家,一个可以为工友遮风避雨的港湾。

前不久,集团一名女职工遇到了一件难事。离异后,女职工独自抚养孩子,没有找到合适的住房,无依无靠的她不知该何去何从。任磊听说这件事后,主动找到她,安慰她,开导她,并帮她打听了廉租房的有关政策,鼓励她去申报。

过了不久,这名女职工便传来消息,条件符合,申请到了廉租房,在任磊的办公室里,这名女职工抓着任磊的手,激动地直掉眼泪,“任姐,多亏了有你,要不然我都觉得快要活不下去了……”“谁还能不遇到点困难,人要往前看,以后遇到啥难事就和姐说,姐妹们一起帮你解决。”“任姐”的称呼,也由此而来。

为帮助更多的困难女职工渡过难关,任磊还组织策划了“爱心微心愿”帮扶活动,着重为困难女职工实现心愿。

如今,“爱心微心愿”帮扶活动已成为集团工会的“金字招牌”,连续举办了八年,帮助四十多个家庭成功圆梦。

一心为“工”,愿做企业发展“助推剂”

工会工作,难在一个“杂”字。

一项活动,从审核预算、选拔选手、看场地、审材料、制定方案,再到出题库、采购奖品、总结表彰、汇总发票清单,最终落到简报上,可能需要五六个月的时间。活动之外,还有职工的大事小情,诸多事项,常常一起袭来。

饶是如此,对待女职工们的问题,任磊不曾有过一次敷衍。上班时,她随叫随到,下班后,她的手机仍24小时在线。用职工们的话说,“任姐”在,就有满满的安全感。

除了给足“安全感”外,任磊还根据职工们的需求精心组织策划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并通过培训竞赛等提升技能素质,给她们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她坚持发动女职工参与公司全员创新“六小”提案活动,仅去年,由女职工们提出的200多项合理化建议已全部实施,三十余名女职工参与的几十个项目获得国家专利。她还建议集团工会组织开展“三角集团最美女职工”评选活动,每年推荐命名10名“最美女职工”,其中有7名女职工获得“威海市优秀职工”荣誉称号。

贴心、细心、创新,这就是任磊从事30多年工会工作的关键词,今年她就面临退休,面对挚爱的事业,她的脸上满是不舍,“如果有机会,我还愿意在工会的岗位上一直干下去”!(夏丽萍)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