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藏》(精华编)入藏国家图书馆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儒藏》(精华编)入藏国家图书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3-20 13:35

原标题:《儒藏》(精华编)入藏国家图书馆

《儒藏》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系统整理海内外儒学典籍的一项基础性文化建设工程,从立项到完成出版历时二十年。今天(3月20日),北京大学出版社向国家图书馆捐赠《儒藏》(精华编),儒藏(精华编)数字化平台同步上线,向全社会开放其数字资源。

1

此次入藏国家图书馆的《儒藏》(精华编),为《儒藏》工程的阶段性重大成果。采用儒家经典的“经、史、子、集”分类法,按照部、类、属对文献进行分类整理,汇集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儒学文献670种,包括传世文献、出土文献和海外文献,总体规模约2亿字。是一部非常完备、完整的儒家思想文化著述的总汇,也是我国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两千多年文化传统第一次得以全面整理。

《儒藏》(精华编)由北京大学联合国内及韩、日、越三国近百所高校和学术机构近500名学者,对儒家文献进行系统整理与研究。采用繁体校点排印及数字化的方式,将中、韩、日、越四国的儒家典籍文献集大成地编纂成为一个文献体系,为全世界各国学者提供一套文本可靠、阅读方便、检索便捷的儒家文献版本。

儒藏(精华编)数字化平台也将同步提供多种优质学术服务功能,除了核心阅读检索功能,还配置了在线笔记管理,文献阅读管理,文本字数统计等辅助功能, 为研究人员、读者提供研究儒家文化的数字化工具。

(总台央视记者 于茜 何习武)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