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一集团军某旅对标实战标准抓好训练考评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七十一集团军某旅对标实战标准抓好训练考评

来源:解放军报
2023-03-20 09:08

原标题:第七十一集团军某旅对标实战标准抓好训练考评——(引题) 

专业比武突出综合表现 (主题)

■朱宇伦  刘硕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高骏峰

多专业联动考核,多课目连贯实施……春日,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群众性练兵比武。来自坦克、炮兵、工兵、侦察等10多个专业的百余名官兵,围绕越野射击、障碍驾驶、重火器实弹射击等课目展开激烈比拼。

比武中,他们不再以单项成绩划分名次,而是区分专业,依据连贯作业综合成绩进行排名。

专业比武注重综合表现而非单项成绩,是该旅聚焦实战需求深化练兵转型的一个缩影。去年,该旅组织实兵演练,多次在旅里体能技能比武中夺魁的装步一连排长张海波被安排在“尖刀排”,担负抵近侦察任务。

地形复杂、路线曲折……这些都没难倒张海波,但与“敌”的一次小规模遭遇战中,体能达到极限的他虽然率先占据射击阵位,却因应对仓促被对手“击中”。

该旅领导事后复盘发现,不少人都跟张海波一样有过类似经历。“射击能手”张震因为没寻找好掩体暴露了自己,“神炮手”张会鑫因为撤收阵地不及时遭遇“敌”火力打击……一场演练下来,不少被寄予厚望的训练尖子表现差强人意。

“战场是考验综合素质的地方,某一项能力存在短板就可能影响战斗力建设大棋局。”训练尖子比武失利引起旅党委高度重视,一班人围绕年度训练工作召开党委议训会,最终形成共识:单课目成绩拔尖必须建立在综合素质过硬的基础上。

今年年初以来,该旅着眼“强基础、补短板,全面锤炼过硬素质”目标,首先从训练的筹划组织和考核评价体系上做出改变。实践中,该旅对标实战标准,改变以往逐课目训考模式,参考战场上可能遇到的棘手情况组合专业训练的不同课目,引导官兵在训练中结合特情处置提高应急能力。同时,他们还积极探索构建多专业联合、多课目连贯、多技能综合的考评体系,并结合平时训练不断完善优化。

该旅合成四营专业基础训练场上,官兵正在进行轻武器射击比武。其间,他们连贯完成携带武器突破障碍区、抵达预定射击阵位进行装弹、自行搜索目标完成射击等环节,几名射击技能精湛的官兵因突破障碍区速度较慢或装弹失误,错过了最佳射击时机,导致成绩不佳。

记者翻看比武打分细则发现,课目组合设置方面不仅有必训的重点课目、复杂的难点课目,还加入了特殊环境条件下实战技能等内容。走下训练场,营长王二进说:“以往,训练考核都是单兵单装单项计分;如今,各个专业融合在一起连贯作业,课目多、时间紧、昼夜连贯实施,对官兵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注重提升官兵综合素质的同时,该旅还举一反三纠治平时训练中存在的偏训、漏训现象,将普遍性弱项课目梳理成“负面清单”,为官兵开展强化训练提供参考;开展组训方法集训,引导教练员与训练尖子在互动交流中强化战场意识、实战思维;要求营连针对每名官兵军事素质实际制订专属计划,避免训练中出现“吃大锅饭”“年年都上一年级”等现象。

连日来,该旅广泛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官兵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对标实战标准精练过硬本领,争当打赢先锋的热情持续高涨。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