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因为消化不良?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睡不好,因为消化不良?

来源:文汇报
2023-03-03 10:45

原标题:问 睡不好,因为消化不良?

答 单娟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消化内科护士长

消化系统与睡眠,这两者看似没有联系,其实关系很大,消化系统疾病甚至会影响睡眠质量。消化系统常见症状包括恶心呕吐、反酸、腹胀、腹痛、腹泻、便秘等。这些症状会导致患者躯体不适,频繁起夜、影响人们的睡眠质量。

几种消化系统疾病对睡眠影响更大:

胃食管反流病:反流症状本身就会使人难以入睡,它还会刺激患者咳嗽、出现误吸,加重睡眠困难。

胃肠炎: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症状会导致患者难以入睡、频频如厕。

胰腺炎:疼痛会引起患者辗转反侧,导致睡眠不良。

溃疡病:腹部不适,尤其是空腹痛,是导致睡眠不良的主因。

睡眠不良也会诱发或加重消化系统疾病:

饥饿激素:睡眠不足会导致荷尔蒙失衡,生长素释放肽释放增加,它被称为饥饿激素。所以,睡眠不良的人群更容易诱发溃疡性疼痛。

优质睡眠激素:血清素存在于肠道中,它是褪黑激素的基本成分,也被称为优质睡眠激素。当肠道出现问题时,血清素的产生和分泌减少,人们的睡眠就会受到干扰。

肠道感染:每天晚上,肠道细菌都会“换岗”,让有益菌控制肠道。如果睡眠困难,条件致病菌就会趁机掌控肠道,出现感染症状。

肠道炎症:炎症发作与免疫反应有关。免疫系统与睡眠存在密切联系。睡眠不足时,免疫系统会产生过量促炎细胞因子,导致肠道炎症发生。

关于睡眠和消化系统的建议:

饮食推荐:患有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要避免睡前暴饮暴食。过敏体质患者要到医院查找特定食物过敏原,不食用致敏性食物。

采取正确的睡眠姿势:仰卧姿势最佳。左侧体位也不错,可以增加胃肠道血液流动,帮助消化。

放松身心:睡前读一些偏爱的书籍、享受温水浴、喝一杯热茶,放松身心,利于睡眠。

养成良好的睡前习惯:避免过于兴奋、不饮浓茶及咖啡、减少电子产品刺激、营造安静的休息氛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