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天地 | 用极致的精细“死磕”每一块“硬骨头”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班组天地 | 用极致的精细“死磕”每一块“硬骨头”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2-04 10:08

原标题:用极致的精细“死磕”每一块“硬骨头”

随着人们对于生态环境的日益重视,绿色建造逐渐走进大众的视线,在民用及工业建筑领域,清水混凝土建筑及装饰已经越来越普及。

作为一个综合性的体育场,北京新工体在建设中应用的清水混凝土展开面积达22万平方米,是当前国内体量规模最大的单体清水混凝土建筑物,混凝土浇筑完成后无需加装任何装饰面层,直接“素颜”面对公众。

面对这样的考验,专注清水混凝土施工领域20余载的“清水大师”李东被委以重任,带领团队驰援工体,负责工体的全面清水混凝土施工。在这里,他和团队成员用极致的精细“死磕”每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在他看来,“对于工体这样的工程来说,多严谨都不为过。”

李东和团队利用“头脑风暴”的方法,充分发挥团队的集体创造力,结合工业生产的精细化特点,打破传统建筑施工的思维模式,大大降低了施工成本。

如何用最高的效率,完成极致精细的模板加工?针对这个问题,李东请到了“外援”。很快,6台基于数控机床改制的模板加工设备来到了工程现场,只需要将配模方案的参数输入程序,就可以得到最大误差值控制在1毫米内的精准切割,比传统木工工效提升10倍以上。

针对改造复建项目异形曲面多、结构多样化的特点,团队创新采用木模板替代钢模版的传统做法,解决了多曲面复杂结构的模板施工问题,突破了以往钢模板异形结构施工存在的拆模困难、成型效果差、曲面单一等技术难题。

新入职的团队成员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就会被即被安排到施工现场负责具体的工作,他们勤于思考并善于发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项目团队技术骨干杨波坚持“死磕”每一个细部节点,确保所有模板图纸的参数万无一失,最忙的时候,杨波一整天都顾不上喝一口水。

张兴在工体抢工期间主要负责1号清水模板加工区的管理工作,他主动请教前辈分析其中的问题,对原有管理流程进行调整,形成了一种更适合1号加工区的管理方法,提高了施工效率,大大降低了模板组装的出错率、清水模板的倒运次数和损坏率。

如今,漫步新工体,朴素有力的清水混凝土呈现让所有到访者眼前一亮,不同时段、不同光照之下,简约大气的清水质感更加契合主体建筑庄重典雅的造型气质。(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群 通讯员王建忠)

在一线守护好千家万户的年货

“今年春节假期较早,航班货邮在年前呈现出迅猛增长态势。航班量逐渐增多,1月16日广州进出港航班已达到日均605班,广州日均进出港货邮吞吐量也比疫情政策调整前翻了一倍。”说起货站情况,南航物流广州货站保障室主任佘文林如数家珍。

佘文林主要负责广州货站国内进出港航班货邮的收运组装、分拣、发货等工作。面对春运激增的货物运输需求,佘文林没有丝毫懈怠,作为整个货运链条上的基层管理员,他严格落实工作要求,把好每一道关口,高效、安全、准确地把每一件货物送到客户手上。

做好安全检查,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是佘文林每天的例行工作。早晨天还没亮,佘文林已经来到货站,逐个检查机器设备,小到一个螺丝钉,大到叉车轮胎,他用较真的劲儿不厌其烦地检查着每一个细节。在确认无误的检查单上签字,已经成为他每天开工前的例行“仪式感”。一年下来,他的检查记录多达700余单,发现各类无后果违章88项,全部完成闭环整改。等员工都到齐了,他开始进行班前教育。“我们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要以时刻不放松的状态迎接每一次挑战。”佘文林说道。在佘文林的带动下,广州货站保障室全年未发生一起不安全事件,获得“全国民航安康杯优胜班组”。

为提高保障效率,佘文林创新组织实施“收运—安检—组装-出港”四方联动保障方案,增开收运通道,安排专人从订舱、过磅、安检、组装、交接等环节全流程跟踪,货物随到随走、随到随取,大大缩短了收运、分拣时间。今年春运,水果、海鲜等年货备受消费者青睐,针对这些易腐时效年货,佘文林亲自指导员工采取快分轻装、优先分拣、冷库保鲜的措施,最大限度保留生鲜年货的鲜美品质。(文章来源: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汤圆兔”

17_副本

正月十五临近,北京各家老字号都在忙着制作汤圆、元宵。一块馅料、一块面团,一把小镊子,经面点师的一番操作,一只只“汤圆兔”跃然盘中,增添了节日的氛围和生活情趣,让民俗食品在创新中变得更加生动。(文章来源:劳动午报)

班组十年

北京自来水集团禹通公司新源里维修所维修班,负责朝阳区朝阳路以北、京承高速以南400平方公里的供水维修抢修工作及水源八厂输水管线维修任务。安装班肩负着消隐工程、管网改造工程、加表工程、闸门更换以及抢修保驾重大任务备班备勤等任务。后勤班则负责施工零件采购与保管,机械设备维修维护,工程车辆维护保养,办公区域物业维修等。(报送单位:北京自来水集团禹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