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天下丨西非地区“去法国化”愈演愈烈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管窥天下丨西非地区“去法国化”愈演愈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2-03 02:54

【管窥天下】

原标题:西非地区“去法国化”愈演愈烈

贺文萍

阅读提示

近年来军事政变在西非地区“回潮”的同时,还伴随着当地反对法国势力存在的呼声上涨以及俄罗斯在该地区影响力的扩大。这“一退一进”之间充分说明了法国在西非反恐的成效低下,以及俄罗斯瓦格纳军事力量的“尖刀式”插入契合了该地区政变军人集团的利益诉求。


1281541_tpzz_1624502332969_b副本

2022年1月和9月,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两次发生军事政变。邻国马里也于2020年8月和2021年5月接连发生军事政变。另外,该地区的几内亚于2021年9月发生军事政变,几内亚比绍则在2022年2月发生了未遂政变。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军事政变在西非地区“回潮”的同时,还伴随着当地反对法国势力存在的呼声上涨以及俄罗斯在该地区影响力的扩大。这“一退一进”之间充分说明了法国在西非反恐的成效低下,以及俄罗斯瓦格纳军事力量的“尖刀式”插入契合了该地区政变军人集团的利益诉求。

西非局势持续动荡

西非地区近年来军事政变频发的原因,既有疫情、各种危机造成的民不聊生、恐怖活动的加剧,也有政变军人对前政权(包括前政变军人当局)的不满,以及外部势力卷入及博弈等等。

法国作为该地区的前殖民宗主国,一直将该地区视作其传统势力范围,并通过其在该地区驻扎的数个军事基地对该地区事务进行军事干预。

2013年初,法国应马里政府请求派兵反恐,在马里及萨赫勒地区开展“薮猫行动”。2014年8月,法国继续扩大在萨赫勒地区的反恐,派遣数千名士兵进入该地区开展代号“新月形沙丘”的反恐军事行动。

然而,将近10年的反恐行动不仅成效不佳,萨赫勒地区的恐怖活动反而愈演愈烈;更发生了法军“误炸”当地平民婚礼导致无辜民众死亡事件等,激起不少当地民众的反对。

近年来西非地区反法情绪不断上升,常有民众集会游行抗议,要求法国驻军“滚出去”并喊出“打倒法国”的口号。政变军人武装为收拢人心巩固自身政权,也自然采取了“远离法国”的政策,而法国对政变军人政权合法性的质疑,更加剧了上述西非国家“去法国化”的进程。

“去法国化”愈演愈烈

马里是西非地区“去法国化”的第一位“主角”。在2020年8月到2021年5月不到一年时间里接连发生两次军事政变之后,马里与法国关系迅速恶化,不但宣布退出联合反恐的萨赫勒五国集团,而且要求法国大使及法国驻军都离开马里。

2022年2月,法国宣布开始从马里撤出法国参与反恐行动的军事力量。8月中旬,法国军方宣布法国军队已全部从马里撤出。法国总统马克龙11月9日宣布,法国正式结束 “新月形沙丘”行动。

和邻国马里一样,布基纳法索2023年新年伊始,就从政府到民间开始了坚决的“去法国化”运动。布基纳法索军人政府不仅对法国驻该国大使下了72小时离境的“驱逐令”,并宣布终止2018年12月生效、允许法国在布领土驻军的军事协议,对境内的400名法国特种部队士兵下了“逐客令”,要求法国根据该协议相关条款在一个月内从布基纳法索撤军。

与此同时,数千名布基纳法索民众在该国首都瓦加杜古举行集会,支持执政的军政府,示威者举着标语,上面写着“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法国在非洲的政策”和“争取布基纳法索主权”等口号。

面临西非地区的反法压力以及法国自身的财政窘境,法国外交部于1月25日表示,法国军队将在2月份撤出布基纳法索。由此,布基纳法索成为继马里之后,西非地区又一个在政变后让法国军队撤出的国家。

俄非合作快速升温

在法国军队陆续撤出西非地区的同时,俄罗斯的军事力量则悄然进入了该地区。据悉,布基纳法索非常希望俄罗斯取代法国成为其新的合作伙伴。

2022年12月,布基纳法索总理阿波里耐·基耶朗·德坦贝拉对莫斯科进行了一次访问。后来,他在与俄罗斯驻布基纳法索大使的会晤中还公开表示,“俄罗斯是一个合理的选择,我们两国的伙伴关系必须得到加强。”

与此同时,俄罗斯近年来也加大了与非洲国家的外交和军事联系力度,在“深耕细作”中不断扩大其影响力。如2019年10月,俄罗斯在索契召开了首届俄非峰会,重点讨论俄与非洲国家在经济和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此次峰会吸引了非洲4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参会,担任联合主席国的埃及更是俄罗斯加强与非洲、特别是同北非国家关系的重点对象。

2015年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埃及,与埃及达成了帮助其建设核电站,在埃及东北部的苏伊士运河建立俄罗斯工业园区等协议。两国还在利比亚问题和国际反恐合作等安全领域展开合作。

在军事和安全影响力层面,非洲国家有近一半的军事装备是从俄罗斯进口。俄罗斯武器的大买家以及长期进口国包括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布基纳法索、埃及、埃塞俄比亚、摩洛哥和乌干达等。

另外,以“瓦格纳集团”为代表的俄罗斯海外私营军事力量犹如“俄罗斯插入非洲的一柄利刃”,近年来该集团派出的“俄罗斯雇佣军”不断在非洲扩大活动范围,其军官士兵的身影已经出现在苏丹、中非共和国、马达加斯加、利比亚、莫桑比克等非洲国家,如今更是借西非国家军事政变回潮的时机不断扩大在马里、布基纳法索等西非国家的影响力。

2022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为打破西方的外交围堵,俄罗斯更加紧了其非洲外交。2022年7月,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出访了埃及、埃塞俄比亚、刚果、乌干达;2023年1月,拉夫罗夫又访问了南非、博茨瓦纳、安哥拉、斯威士兰和厄立特里亚等非洲5国,还计划于2月出访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摩洛哥和突尼斯等属于法国传统势力范围的北非法语国家。

这样看来,马里和布基纳法索等国上演的“法退俄进”或许还仅仅是“序幕”,而且恐怕不会很快就“落幕”。

(作者为中国非洲研究院研究员、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