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浩不喜“网战”更爱“面棋”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LG杯诞生中国首位“00后”围棋世界冠军

丁浩不喜“网战”更爱“面棋”

来源:北京晚报
2023-02-02 14:48

原标题:LG杯诞生中国首位“00后”围棋世界冠军(引题)

丁浩不喜“网战”更爱“面棋”(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李立

昨天,第27届LG杯棋王战三番棋第二局比赛在中国棋院落下帷幕,中国棋手丁浩执黑半目险胜队友杨鼎新,总比分2比0加冕世界冠军。他因此成为了中国首位“00后”围棋世界冠军,同时也是中国围棋的第23位世界冠军。

中国选手包揽冠亚军

第27届LG杯决赛是兔年第一项围棋大赛,回顾本次比赛,是过去一年来中国棋手难得发挥出色的一项赛事。在2022年中,中国棋手在与韩国棋手的对抗中多次失利,唯有LG杯最终是两名中国棋手双双杀入决赛。在去年5月进行的24强赛中,韩国棋院13人出战,中国棋院只有7人出战,最终中国4人、韩国3人闯进8强。在接下来的8强和4强赛中,杨鼎新与丁浩连克强敌成功会师决赛,在三星杯惨败后为中国围棋扳回一城。这是继2021年第4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后,中国军团时隔近2年再次在世界大赛上包揽决赛名额。

首局对抗中,丁浩执白中盘击败杨鼎新。而这场对决也是时隔1年9个月后,世界大赛再次以面对面对决方式进行,两位中国棋手在中国棋院对局室完成了这场对决。昨天,双方进行了第二番较量。丁浩在开局阶段依靠较厚的棋势率先占据了主动,反观杨鼎新白棋右下角有些处理不当。此后局势大部分时间都被丁浩掌握,不过中盘黑棋141手后处理相对保守,杨鼎新一度追回了差距,比赛也随之进入了漫长的官子劫争阶段。两人先后在第245手(黑)和第250手(白)分别下出恶手,最终丁浩执黑半目险胜。

丁浩想拿更多世界冠军

兔年开年,丁浩成为了中国首位“00后”围棋世界冠军。他从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手中接过鲜花和代表冠军奖金的纸板后表示,“能拿到世界冠军肯定是开心的。接下来,我希望自己稳扎稳打,能再多拿几个世界冠军。”

2000年出生的丁浩小时候在父亲的影响下开始学棋,7岁时去了培训班。刚开始只想下着玩,但后来他被自己的进步速度推着往前走。因为学棋,他从大同到了太原,又从太原到了北京,加入葛玉宏围棋道场,成为“冲段少年”。

在围棋之外,丁浩喜欢看书、听音乐,小时候成绩也不错。刚学棋的时候,他还学过吹笛子,后来因为两者冲突选了围棋。他对写作也很有兴趣,经常在微博上留下自己的思考。一路走来,从小棋童到世界冠军,丁浩认为自己在棋上的天赋比较高,然后就是坚持做一件事情。算上下棋,他每天大约在围棋上花七八个小时时间,他对自己的训练效率和专注度比较满意。

因为疫情的原因,这次的LG杯决赛是很长时间以来第一次面对面进行的世界大赛冠军对决。丁浩说,他非常喜欢“面棋”的仪式感,喜欢局后跟对手复盘讨论,喜欢参加比赛时去不同的地方。如果没有这些,只是通过网络比赛,围棋就变成了一份“单纯的工作”。

责任编辑:任政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