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逛顺德花市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喜逛顺德花市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02-01 14:55

原标题:喜逛顺德花市

罗捷媚

欢庆的歌声响彻广东省佛山市顺德陈村花卉世界芳华大道的迎春花市,酿出盎然春意。

迎春花市(又名行花街)是广东省的地方传统民俗文化盛会,珠三角一带有“唔(不)行花街唔算过年”的说法。行花街习俗始于明代的广州。广州迎春花市是明代广东四市(广州花市、罗浮山药市、东莞香市、廉州珠市)之一,还辐射到大湾区的南海、顺德、番禺、中山、香港、澳门一带。行花街既呈现了岭南地区的春节习俗,也与岭南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花能代表好意头,行花街就有“行运”之意。

一步入陈村花卉世界,就被矗立在花卉广场上的橘塔所吸引。15层高的橘塔由上千盘四季橘垒成,“橘”在粤语里和“吉”谐音,有大吉大利之意。早在宋代,仙涌村和庄头村就开始种植年橘,有上千年历史。这里水网发达,气候温和,所种植的朱砂橘、四季橘、金橘和金蛋果等年橘因外形金黄饱满和“大吉大利”的美好寓意,不仅成为岭南地区必不可少的年花之一,还远销全国各地。

橘塔高大霸气,和花街成一条直线,像是迎春花市的领航者。绵延10公里的花街上,繁花似锦,久违了3年的迎春花市,带着浓浓的人间烟火气息,迎接着从四面八方赶来行花街的游人。

花街的C位当数鲜艳的年花。兰为花中四君子之一,蝴蝶兰、大花蕙兰、石斛兰、春兰、剑兰、寒兰、墨兰……各种各样的兰花让人目不暇接。最引人注目的要数蝴蝶兰,大蝴蝶、小蝴蝶、紫蝴蝶、花蝴蝶、黄蝴蝶……各种蝴蝶兰姿态优美。我喜欢购买散株的蝴蝶兰回家拼凑成盘,坐在阳台上,听着喜庆的贺年歌,把精挑细选回来的各色蝴蝶兰拼到花盘里,一边调整花的走向和高低,一边编织着新年美好的愿望,心中的美好油然而生。

桃花也是迎春花市不可或缺的角色。粤语中“红桃”与“鸿图”同音,寓意“大展宏图”,在家插上一枝桃花,祈盼来年行好运。我每年都会买一株大桃花插在花盘用清水养着,并在桃枝上挂上十八封利是,粉色的桃花和红色的利是相互映衬,红红火火。

“花开富贵”的水仙、“猪笼入水”的猪笼草、“多子多福”的富贵子、“有银有楼”的银柳、“五子拜寿”的五代同堂、“大展宏图”的红掌、“花开富贵”的牡丹轮番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大丽花、海棠、菊花、玫瑰花、鸡冠花、康乃馨、百合、茶花等也毫不逊色,真是“春色满园关不住,百花盛开迎春来”。我每年必买几盘“堪与梅花竞标格,冲寒也向雪中开”的水仙,它高雅清新的香味让满屋芬芳。

大吉大利的盘橘当然少不了。我在橘区精心挑选了两盘果大、树形好看的金蛋果,青枝绿叶相扶,金球满枝,椭圆形的果实像一个个大金蛋,似乎在说:祝春祺夏安,秋绥冬禧,四季平安,天天喜乐。

迎春花市带着许多美好的“意头”、满满的“仪式感”,给人们送来浓浓的春意,从农历廿三一直延续到大年初一凌晨。人们沿着花街走一圈行个“大运”,祝愿来年顺风又顺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