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之城”萨拉曼卡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黄金之城”萨拉曼卡

来源:人民日报
2023-01-31 07:58

原标题:“黄金之城”萨拉曼卡(旅人心语)

颜欢 

漫步西班牙古城萨拉曼卡的街头,庄重古朴的气息扑面而来。这里的建筑使用了一种取自附近小镇比利亚马约尔的石块,在艳阳的照耀下反射出金色光芒,给萨拉曼卡带来“黄金之城”的美名。建于2000余年前的萨拉曼卡罗马桥,至今仍完好无损地联结托尔梅斯河两岸,见证着这座城市跨越风雨的沧桑岁月。

在西班牙,若要选出风景最优美的城市,也许会众说纷纭,各有所好。但若要选文化气息最浓厚的地方,多数人会脱口而出“萨拉曼卡”。这座城市的辉煌历史可以追溯至古罗马时代,它曾是罗马人“白银之路”上的战略重地之一,也是西班牙语和卡斯蒂利亚文化的主要发源地。叠加着历史与美景的魅力,萨拉曼卡于198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2002年被评为欧洲文化之都。

“黄金之城”的文化底蕴还来自萨拉曼卡大学。这座大学始建于1218年,是西班牙有史料记载以来最为古老的高等教育机构,也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众多不同国籍、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来此追求知识和真理。穿过老城,你会发现不少古建筑上都印着或深或浅的红色标记。这是萨拉曼卡大学延续800多年的传统,也是无数学子所追求的荣耀:当你在该校获得博士学位,并于某一领域取得突出成就时,就能用赭红颜料和专属于萨拉曼卡大学的字体在古老的外墙上留下自己的名字。

15世纪至16世纪时,萨拉曼卡已成为欧洲的学术文化中心,城市建设也随之进入高潮。今天人们所看到的古城面貌便脱胎于那一时期:宏伟的古迹群融合了罗马式、哥特式、巴洛克式以及当地独有的银匠式等建筑风格。从萨拉曼卡出发,西班牙文学、哲学、航海学等领域的精英引领西班牙开启了“黄金时代”。文学巨匠塞万提斯就曾在此深造,他将萨拉曼卡的风土人情和逸闻趣事融入《堂吉诃德》等作品,尽情抒发着对这座城市的喜爱与怀念。也是在这一时期,意大利探险家、航海家克里斯托弗·哥伦布专程来到萨拉曼卡,寻求政界、商界和学术界的广泛支持。在萨拉曼卡大学圣·斯蒂文修道院里,哥伦布慷慨激昂地向西班牙国王陈述自己的航海计划,与社会名流就“地圆说”展开激烈探讨,并于此确定了航海路线,蓄势扬帆起航。

随着全球化不断发展,东西方交流日益活跃,不少中国学生也将萨拉曼卡选为学习西班牙语、融入当地社会的第一站。每年有超过400名中国留学生在萨拉曼卡学习,其中攻读博士学位的近百人。萨拉曼卡大学不仅建立了西班牙最全面的东亚研究学科,还开设了甲骨文、中国古代哲学、中国影视文化等通识课程。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交流,令这座城市变得更加开放、包容和多元。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