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25年的大山信使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守25年的大山信使

来源:人民网
2023-01-30 17:47

“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坚守25年的大山信使

每天80公里,坚持25年,为上万群众提供邮政服务,这是乡邮员曹彦科的职责,更是他的坚守。

在黄河之畔的山西省临汾市吉县文城乡境内,层峦叠嶂的大山深处有条横贯山塬的山路。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45岁的曹彦科依旧驾驶着邮车,重复着“邮路之旅”。

文城乡是离县城最远的一个乡镇,相距30公里。曹彦科负责整个文城乡的邮递、报刊业务,每天凌晨5点,他都会准时醒来,开始一天的忙碌,“我要在早上7点前赶到县邮政公司,装货、取报刊、拿包裹,再返回文城乡,开始投递工作。”

岁末年初,曹彦科的工作量骤增,但不管多忙,他都要去一个老客户家看看。

“我这个老客户叫郭华萍,年轻的时候受伤导致高位截瘫,没有劳动能力。这几年直播兴起,她开始通过直播卖苹果,结果苹果是卖出去了,家里却没有劳动力帮忙装箱。”曹彦科说,一开始去她家拉货,等半天都等不到,了解情况以后,就主动帮她干点活。“平时路过她家,也会进去看看,能帮的就尽量帮帮。”

曹彦科的“能帮就帮”感动着郭华萍一家,也让吕桂明吃下了“定心丸”。

吕桂明是文城乡大疙瘩村有名的“苹果大户”,每年苹果收获的季节,不需要他开口,曹彦科早早就给排上了“送货表”。

“我朋友圈有2000多名客户,他们一下单,我就在邮政app下单,曹师傅一大早就到。”吕桂明展示着手机里的订单,“一年能发出1000多箱苹果,很少有客户反馈苹果被摔坏。”

太原10箱,西安5箱,阳泉5箱……通过电商平台,吕桂明的苹果被卖到了全国各地。

“我刚当乡邮员的时候,基本以投递邮件、报刊为主,每天骑着自行车翻山越岭,收入也不高。”曹彦科感慨地说,“从‘关注三农’到‘脱贫致富’,再到‘乡村振兴’,我目睹了乡亲们靠着苹果种植,一家一家致了富。苹果多了,电商通了,我的订单也多了,以前一两天才一个,现在一天能有一百多个。说句良心话,我是跟着乡亲们才赚到钱的。”

除了大年初一,曹彦科其他时候都跑在路上,“年底工作量很大,每年都有很多留守外地的年轻人没法回家过年,他们会给家里邮递点年货。”为了守护这份温暖,不管多忙,他都坚持邮件当天送达。

在曹彦科看来,那些没法回家过年的娃们,全靠邮递回来的这点年货表孝心,而守在家里的老人们,全靠这点年货寻安慰。如果东西不及时送到,会寒了客户的心。

如今,曹彦科依旧奔走在邮路上,他坚定且固执地认为,“哪怕当天只有一件快递,也要当天投递到户。”(董童 杨全 孙哲峰)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