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淬炼“金刚钻”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科技创新淬炼“金刚钻”

来源:中工网
2023-01-30 17:57

钻石的原石是金刚石,是自然界中天然存在的最坚硬的物质之一。但对于河南省力量钻石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研发中心主任张存升而言,最牢不可破的不是金刚石,而是自己对超硬材料领域的热爱。正是这份热爱,让他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中原大工匠,成为行业领域里的标杆。

近日,在力量钻石车间内,30多台仪器正“开足马力”养育钻石。“这个黑色的柱体叫作人造金刚石合成块,主要由石墨构成,经过高温高压后,把合成块砸开,就会看到转换出来的金刚石。”张存升介绍说。只需要看一下合成块的外表,张存升就可以准确说出里面金刚石的合成情况。

实力铸造,非一朝一夕之功。2005年,张存升大学毕业后就进入超硬材料行业,从事金刚石技术研发工作。白天,张存升在车间跟着师傅们学习实操,晚上回到宿舍,他常常研读各种金刚石晶体理论书籍,记忆高温高压锻造技术。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记录在笔记本上,第二天带到班组里向师傅们请教。几年下来,张存升积累了60余本笔记。凭借着执着和努力,他从普通操作工开始,历经工艺员、技术员、实验员、技术部长,成长为拥有技术研发大权的总工程师。

张存升告诉记者,与很多行业一样,超硬材料行业也有较强的行业壁垒,国内外先进技术均严格保密,对于一项新产品的研发来说,无疑难度更大。当艰难的产品研发中一道道难题被攻克的时候,使他深深认识到,要想真正做好一件事、解决一件事,就必须坚持工匠精神,要坚持、要细心,更要勤于思考、善于发现。

培育钻石的研发初期,没有技术基础和可以借鉴的经验,张存升就带领团队查资料,从结构、材料到工艺的各个方面不断试错、摸索设计。当时五六个人连天加夜地扑在实验室,天天盯着顶压机调参数、调配方,实验了数千次。凭着这股钻劲,先后攻克了培育钻石的稳定生长、钻石改色等技术难题,仅仅3个月后,能够推向市场的培育钻石新产品就诞生了。公司一跃成为国内少数能独立生产出培育钻石的企业,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响了品牌,奠定了行业根基。

工作18年来,张存升带领团队不断取得研发新突破,并斩获了多项行业第一。目前已先后承担省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5项,获国家专利100余项、省科技成果17项,主持研发的“超精密加工用细颗粒金刚石”“宝石级大单晶”“IC芯片用特种金刚石”等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创效数亿元。

(据河南工人日报消息 文/图 河南工人日报记者胡艺)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