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暖流送到千家万户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暖流送到千家万户

来源:北京日报
2023-01-25 08:04

原标题:把暖流送到千家万户

北京日报记者 王天淇

凌晨6时,夜色还未褪尽,整座城市静悄悄的,海淀区朱房南街上的一扇窗户里透出明亮的光。

拉开房间门,两台不分昼夜运行着的供热机组发出巨大的轰鸣声。刘国富径直走到一台供热机组跟前,开始了一天中的第一次例行巡查。

朱房南街热力站,负责周边约4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服务千余户居民。刘国富,京能集团所属北京热力集团海淀分公司清河供热服务中心清河南服务站维修班班长。热力站旁一间约10平方米的宿舍,就是刘国富在北京的“家”。

北京热力集团海淀分公司清河供热服务中心清河南服务站维修班班长刘国富春节假期坚守岗位,和同事们开启24小时值守模式。 北京日报记者 孙戉摄

“二次供压4.8公斤,二次回水温度42℃,行,现在这样供热温度就没问题了……”仔细检查了两台供热机组的一次供水、二次供水的压力和温度后,刘国富走到热力站东墙边,弓着腰、半蹲着查看墙上的流量表。“初二凌晨下雪又降温,集团就下达了升温升压运行的指令,到咱们热力站里,二次供水温度尤其得小心控制。”刘国富说,为了确保机组和小区热网正常运行,不能直接将水温骤然提高,需要提前动手缓慢升温,“热量充足且分配均匀了,用户家里的暖气片温度就上去了。”

忙完热力站的活儿,刘国富骑上电动车,匆匆赶往清河供热服务中心。在食堂吃过早饭,还有很多工作等着他。

“清上园有两张工单,南边没有,老张,你今天支援一下北边”“毛纺厂院儿里昨天报修的那户是谁负责的,再打电话问问还有啥问题没有”……每天夜里,供热服务中心都有人值班,夜间的报修电话,如果不是崩管、跑水等紧急问题,用户一般会约定白天的时间上门维修。这样一来,第二天一早,刘国富到服务中心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协调好班组成员,派单入户。

安排好维修事宜,刘国富又急急忙忙出发了,“还有4个热力站等着我呢。”外出巡站,也是刘国富每天的重点工作之一,尤其是阳光北里热力站,更是他的重点关注对象。

“阳光北里热力站担负着11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属于老旧小区,调温调压更得细致。”说起站里的情况,刘国富如数家珍。这一片儿里,最高的楼16层,最低的只有6层,“所以得特别关注二次供水的压力。”刘国富说,压力太高,矮楼的供热系统容易爆管;压力太低,高楼顶层住户家里又上不去水……每次调温调压,至少得在站里等上40分钟,确保二次供水系统各项数值正常,才能离开。

“噔噔噔——”新消息提示声响起,刘国富赶忙拿出手机,点开微信一看,原本紧绷的嘴角慢慢松弛下来,“朋友发来拜年的,我还当是有紧急报修。”刘国富的微信里有好几个工作群,中心派单的、小区住户的,每次手机一响,刘国富都会立刻紧张起来,“大过年的,谁家暖气有问题不着急啊!不过这几年已经好多了,每年春节前,我们都会重点排查,就是为了把过年期间供暖出问题的几率降到最低。”

再过几个月,刘国富就满50岁了,老家远在黑龙江省绥化市的他,已经有十多年没有回家过年。“我们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一进入供暖季就回不了家了,每天都是24小时在岗,春节也一样。”

这两年,刘国富的儿子小刘也到了北京工作,过年也坚守在岗位值班。爷儿俩虽然常见面,却总也顾不上多说两句话,更别提一起坐下来吃顿饭。“等过完年再一起回老家,一样团圆!”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