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福建三明劳模 | 林秀娟:24年只为那一抹茶香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福建三明劳模 | 林秀娟:24年只为那一抹茶香

来源:中工网
2023-01-06 10:13

“这是刚刚研制出来的新品‘朱子桂岭茶’,选用桂峰的优质桂花窨制而来,品品看。”12月5日,在位于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环城路的闽中茶城内,伴着阵阵茶香,制茶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评茶技师林秀娟招呼茶友品新茶。

45岁的林秀娟是尤溪县“茶界大师”。不仅拥有三明市制茶大师、三明市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度“三明工匠”、2021年度福建省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等多个头衔,她还是福建省农业农村厅认定的首批“新型职业农民”、福建省人社厅认定的“福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林秀娟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11月30日,她被正式认定为三明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尤溪绿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图片1

林秀娟在摊青。受访者供图

从小与茶结缘

尤溪县位于戴云山、武夷山两大山脉中间地带,地理位置独特,形成的小气候非常适宜茶树生长,早在唐代就有茶叶生产的记载。

林秀娟的外婆陈凤英是成长于坂面镇际头村的一位民间制茶师,从小的耳濡目染,让林秀娟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

“清代以来,当地人通过锅炒、摊凉、炒干等方法制成绿茶,其汤色清澈、味鲜甘甜,爽口怡人。”林秀娟说,外婆的父亲陈开源就是制茶师,从清光绪年间开始种茶、制茶、销售,到她这里算是制茶手艺的第四代传人。

林秀娟真正从事制茶行业,是从1999年开始,22岁的她来到坂面镇集体企业下坑洋茶厂,学习工厂化制茶技术,不久就成为一名制茶技术员。

在这里,她参与茶厂的茶园管理、炒制流程和品质把控,深刻认识到制茶技术的重要性。“同样的茶青,不同人炒制的质量是不一样的。”林秀娟说,2001年前后,这个集体企业解散了。不甘失业的林秀娟,与两位合伙人成立了自己的茶厂——“熙盛茶厂”,承包茶山,开启了自己的制茶之路,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茶农。

在挫折中醒悟

林秀娟制茶,采用传统工艺。历经采摘、摊青、杀青、摊凉、干燥五道工序,制作出色绿、汤绿、底绿的全炒青茶,其外形扁直、香气鲜活持久,滋味浓厚甘醇。

经过几年打拼,质量和产量都不断提升,同时也迎来了新的问题——销售。

“记得是2004年,带上精制的11公斤好茶来到安溪茶叶交易市场。没渠道没平台,还不知道该卖多少钱。”回首往事,林秀娟有些感慨,“后来把茶叶定价为每公斤340元,一位客商出价每公斤200元,互相还价后以每公斤220元成交,虽然没达到预期,但总算卖出去了。”

让她郁闷的是,这位客商当着她的面以每公斤1320元的价格立马转手了。这11公斤茶叶,竟让“中间商”净赚了12100元。那是当时林秀娟的茶厂一整个秋季的收入。

吃了个大大的哑巴亏,林秀娟痛定思痛:单是闷头制茶,就是制出再好的茶也卖不上好价格。

不仅要会制茶,还要会品茶、评茶。想通了这点,林秀娟就着手购买书籍、翻阅网站自学相关知识。

“转机出现在2008年,尤溪县举办首届评茶员培训班,请到了知名老师前来授课,我就像海绵吸水一样的,学得特别多、特别快!把之前从文本中得到的知识全部都一一对应上了!”林秀娟说。

2011年,林秀娟进入三明市农业学校茶叶专业,在职学习茶叶生产与加工。此后,她先后通过了由省人社厅组织的国家二级评茶员、一级评茶员的等级考核,逐渐地掌握了茶类、茶品质和审评等各项技术。

“懂得评茶后,不仅可以准确指导茶叶生产工艺的改进,还能对产品进行准确定价,此后再没有出现‘血亏’现象了。”林秀娟笑着说,有了系统理论的支撑,旗下的茶厂开始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

“重萎凋轻发酵”,理论知识不断运用到实践生产中,经过多次摸索、尝试和提升,林秀娟创新推出了“闽心尤溪绿茶”“闽心尤溪红”等产品。“闽心尤溪红”被福建省名优茶评审委员会评定为省优质茶。2021年,她推出的“闽心春咏翠梅”一举获得三明市春季茶王赛绿茶组茶王;2022年,她的“一芯一意”再次获得三明市春季茶王赛绿茶组茶王;林秀娟个人也在2022年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赛项福建省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准备代表福建省参加总决赛。

图片2

林秀娟在指导茶农采茶。受访者供图

吃水不忘挖井人

“这一片叶子滋养了我,我要让茶香飘得更远。”林秀娟用实际行动,证明她已深植在这片土地上。

2010年,林秀娟牵头,12户茶农共同成立尤溪县沈熹茶叶专业合作社,实行多品类发展,茶叶基地面积已发展到847亩,茶叶加工厂也有4个。在合作社里,社员们优势互补,通过统筹茶厂资源,运营品牌,进一步拓宽市场,茶叶卖到了全国各地,仅2021年的销售额就达到400多万元,同时带动100位采茶工家门口就业。

近年来,林秀娟带领社员们积极参与实施现代茶业项目建设。大力推广茶园生态改良、绿色防控、高效机采配套等五新技术,主动在茶园套种紫云英、油菜花等绿肥作物,以代替传统施肥,降低化肥使用量,有效提高茶园养分,改善茶叶品质,稳定茶叶产量,减少茶树病虫害发生。

油菜花开正盛,桂花香飘满园。除了套种绿肥作物,林秀娟还在茶园里种上了四季桂和樱花树等高杆深根植物,让喜阴的茶叶和喜阳的树木各得其所,高低枝杆竞相生长,实现优势互补。“相对高的四季桂和樱花树会引来鸟类停留,帮助捕捉茶树害虫;生成的落叶、枯花能覆盖茶园,提高茶树的抗寒能力;腐烂后的花叶能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改善茶园的生态环境,提高茶叶产量与品质。”林秀娟说。

现代茶叶的发展离不开丰富多样的种质资源。2019年,林秀娟主动承担起坂面镇际头村“湆头山仙茶”保护区建设项目,开展道路沟渠修缮、挂牌立碑等设施建设,扦插扩繁、茶类适制性试制及组分分析等保护建设。“种质资源是极其珍贵的农业遗产与自然资源,保护种质资源基因库意义重大。”为此,林秀娟积极呼吁社会各界加强保护和研究。

如今,尤溪全县茶园总面积达到8.4万亩、茶叶加工企业达到215家,如何帮助更多茶农走上更有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

林秀娟走上了培训辅导岗位。2016年,她正式成为三明市闽中茶业职业培训学校的授课教师,对评茶员、茶艺师等技能岗位进行培训辅导,几年来,共参与培训12期,人数达到326人次;2020年,林秀娟带头成立了“妇女微家”,在其中分享制茶知识,鼓励没有固定收入、受教育程度不高的妇女采茶、种茶,带动周边100多名妇女加入茶产业。去年,林秀娟被省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选任为“省级个人科技特派员”,挂包茶产业相对薄弱的管前镇。

“看到茶农们丰收的喜悦,内心无比幸福。”林秀娟说,接下来,她将更加努力地用自己总结的经验和学到的知识,带领社员和茶农们,规范茶园管理、制作优质茶叶,一起增收致富。(吴振湖)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