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淄博劳模 | 李明:让“老味道”焕发新生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淄博劳模 | 李明:让“老味道”焕发新生机

来源:中工网
2022-12-16 16:41

山东省桓台县新城细毛山药协会创建人、桓台县新城细毛山药合作社理事长李明,从事山药产业10余年来,满怀创业创新激情,认真钻研山药种植管理技术,谋划山药产业健康发展,克服重重困难,多方筹集资金和寻求技术智力支持,不断发展壮大细毛山药种植业,带领群众走上依靠勤劳创业、共同致富之路,让当地老味道土特产焕发了新生机。今年,他被评为淄博市劳动模范。

新城细毛山药在新城镇种植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集菜品、药品和补品三者于一体,早在明清年间即享有声誉。河南村是新城细毛山药的核心产区,但细毛山药种植始终处于分散经营状态,老百姓捧着金饭碗却一直没有走上致富路。

2008年初,国家开始扶持各类新型专业合作社。在李明的带领下,2008年11月19日,河南村成立了桓台县新城细毛山药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 “新城细毛山药”商标。

李明聘请省、市农科院等有关专家到田间地头做技术指导,为合作社社员提供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同一品牌的 “四统一”服务,并举办两届山药选美大赛提高知名度。通过集约化经营闯市场,合作社山药价格不断上涨,销路也逐渐打开,让合作社社员尝到了甜头。

为了让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合作社成立了新城细毛山药农民田间学校,以 “科技兴农、为农服务,培育现代化职业农民”为宗旨,严格执行落实新型农民培训绩效考核办法,举办农民培训班,对山药产业区农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不仅使广大农民接触学习了新技术、新文化,而且优化乡风民俗,提高了农民整体素质。截至2020年底,共培训农民8000多人次,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培养了一批示范能力强、辐射效应好的现代化农民,取得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和经济效益。

经过多年的努力,新城细毛山药标准化种植基地被国家标准委定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国家绿色认证,被命名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成功注册成为国家地理证明商标,新城细毛山药品牌价值被评估达1.47亿元,新城山药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合作社山药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辐射周边1000余户,示范带动全镇40个自然村。山药价格从过去的每斤5元涨到了现在的9元,社员每亩增收上万元,亩收入2万元以上。

在带领村民发展山药产业的同时,李明念念不忘残疾人,其中最让他心痛的是本村村民李春林。2009年冬天,李春林酒后开车,发生了重大交通事故,造成他左腿膝盖以上截肢。李明在生活上给予物质资助的同时,在思想上也经常开导他,吸纳他成为合作社的社员,李春林的小日子日渐红火。

在李明的带动下,新城细毛山药专业合作社成为当地的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李明在基地安置了9名残疾人就业,吸纳了28名残疾人社员,在帮扶他们种植山药的同时,以高于健全人同类山药10%的价格回收,并对失去劳动能力且家庭困难的残疾人社员实行全额帮扶。

眼下,李明带领合作社正在加紧建设戏马台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年产5000吨山药专用有机肥项目,逐步推广使用有机肥,进一步延长土地种植山药的年限,为种植户节省更多资金。同时,与中国农业大学开展合作,延伸山药深加工链条,逐步形成山药综合产业,进一步提高山药产量和经济效益,让农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 

(据山东工人报消息 郭妍君)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