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罗山:梦圆古村落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南罗山:梦圆古村落

来源:中工网
2022-12-08 14:03

远山如黛,层林尽染,青山绿水间,美不胜收。风景秀丽的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是全国重要红色教育基地,每年都有大量的人员前来学习参观游玩。在这里,你可以感悟红色文化,尽享绿色氧吧,领略山川美景,真切体验到乡村振兴给这个古老村落带来农村美、农民富的可喜变化。任强的“纪念品商店”就坐落在村落古银杏树旁边不远处。

图片1

何家冲银杏树下 朱萍 

“我是个土生土长的山里娃,小时候,记忆最深的是家乡门前的这条河,河水清澈透亮,还有这棵高大的银杏树和祖辈口口相传的银杏树下的革命故事,先辈的革命荣光滋润着我深深的故乡情结。”九零后小任谈起家乡,不无感慨。那时候,这里的很多人都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每逢集市,村里人便挑着瓜果蔬菜到街上叫卖。后来,越来越多的人离开了这里,进了城。如今,高中刚毕业便外出打工的他再次回到这里,看到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土路变成了宽阔的柏油路,来往的车辆多了起来,小山村游人如织,红色文化旅游经济红红火火,便萌生了回乡开店的念头。

刚开始经营,小任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他觉得来这里的人都对革命先辈们怀着深深的敬意和敬仰之情,有着深厚的爱国情结,便主要经营一些红色旅游纪念品,同时,为了方便周边村民不跑远路,他还经营一些生活日用品等商品。但由于经验不足,怎样在乡村把店铺做得更有创意,吸引更多游客,小任有些困惑。作为罗山县烟草局的销售点之一,县烟草局工作人员得知小任的想法后,高度重视,这个店铺所处的位置可是罗山一张最亮的名片呀,乡村振兴,便民利民怎能缺席?

经过一番实地考察,在罗山县烟草局的帮扶下,小店重新规划的蓝图也提上了日程,烟草人员上门给小任详细讲解打造红色旅游终端的前景和设想。在外“见过世面”的小任自然非常乐意。很快红色旅游终端的整体规划方案出炉了。说干就干,在该局改造帮扶人员紧锣密鼓加班加点的努力下,小店一个星期内就完成了整体装修框架,店铺明亮,柜面整洁,分区合理,红色主题鲜明,剩下的就是细节打磨和货品的主题陈列了,在11月下旬所有的布置设置也全部完成。货架上方精心设计的红军进行长征的一些画面,让人恍若置身红色革命洪流中,挂在墙上的体现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等场景的每一张剪纸都是县局烟草人员在网上精挑细选后一副副拼好的,更别提货品的特色陈列、主题陈列的用心了。小店红色文化气息和何家冲古老而蓬勃的红色文化底蕴浑然一体。小任手摸着红色驿站休息区的木质桌椅,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激动。很快,店铺又用上了双屏机云POS系统,使小店管理步入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

图片2

重新规划后的店面焕然一新 朱萍 摄

“靠山吃山,一方水土养活一方人。”如今店铺每天顾客络绎不绝,店铺门前经常坐满谈笑风生的村民。“不光是游客喜欢到他店里买东西,我们没事也喜欢转转,他的店整得太招人喜欢了,人又热情,没事大家伙坐那喝喝水唠唠嗑,可舒心了。”村里一位大婶说。

“在返乡创业经营路上,县烟草就是我的贵人,给了我很多指导帮助。烟草客户经理更是手把手教我商品陈列、营销技巧等,让我从‘经营小白’变成‘经营达人’,是他们让我的回乡创业路走得更稳,我的店也成为家乡展示红色文化、乡村特色的一道绚丽风景。”小任感慨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让我对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更有底气、更有信心了!我的店不仅是对红色文化的一种传承,更加能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能为家乡更美好添一份力,我感到很充实很自豪。”

图片3

店面结合红色文化重新装修 朱萍 

小任深爱上家乡这片红色土地,在这里,他守护的不再是一家店,守护的是便民利民的幸福生活,守护的是乡村振兴、百姓幸福的好前景。故乡不再是游子心中的梦,是眼中看得见的山水和蓬勃的希望。相信会有更多的返乡创业人员在乡村广袤大地上筑梦、圆梦、扎根。

(朱萍)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