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0年三秦工匠 | 商杰:用初心铸就匠心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0年三秦工匠 | 商杰:用初心铸就匠心

来源:中工网
2022-12-07 19:35

今年40岁的商杰是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焊工、高级技师。工作20余年来,商杰曾先后荣获中国石油“百名优秀青年”,陕西省“三秦工匠”、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宝鸡市“十大杰出工人”、宝鸡市“技术状元”等多项荣誉。  

4月12日,宝鸡人民广播电台经济广播连线采访商杰,走近这位年轻的“三秦工匠”。

1

弧光闪烁、火花四溅,伴着“呲呲”声响,一道道细密整齐的焊缝就在商杰的“巧手”下完美成型。作为一名“80后”,商杰已经参加过国内首套“一键式”7000米自动化钻机、国内首套12000米钻机、国家863及工信部重点项目卧式及立式水下采油树等多个大型工程的建设,是位老“焊”将。但在刚入行时,焊工的辛苦也曾一度令他感到茫然和懈怠。

“咱都是宝石人,既然在这一天,就好好干!”师傅的一句话,让商杰下定决心,不能给老一辈丢脸,不能给师傅丢人。从那时开始,商杰每天利用休息时间收集废旧焊条头,再用来练习烧焊,经常练得手腕酸软端不起碗。在高强度的训练下,短短半年时间,商杰已经能独立完成工件焊接。

2

随着业务能力的增强,商杰取得了16项焊工资质认证及海洋平台安全操作证,是公司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书最多的员工。他的焊接方法涵盖了公司所有产品,为承担多项重大项目和新产品开发做好了技能储备。也正是靠着扎实的技能,2011年,商杰第一次参加全市技能比赛就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商杰还潜心钻研学习新工艺,新技术,先后完成了《钻机用铝合金材料焊接应用研究》《Q960高强钢焊接应用研究》等新材料的焊接工艺试验,总结编制了《钻机底座生产质量控制》《氩弧焊基础》《钢结构通用焊接工艺》等内部培训教材及企业标准作业指导书,为宝石机械钻机生产规范化作业做好了技术储备。几年时间下来,由商杰负责、参与的技术创新、工艺优化共计6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节约成本一千多万元。

1

作为一名焊接高级技师,商杰将自己的一身本领倾囊相授,培养出了一批高技能人才和优秀的青年员工。疫情防控期间,商杰还担任起宝石机械“钢构云课堂” 线上讲师,通过线上平台发挥着“传帮带”的作用。

“用初心铸就匠心”。商杰说,对待每件产品,都要精益求精,把产品当作品,多年以后当别人提到这件产品中有你参与的痕迹,你会很骄傲。如今,商杰正在进行焊接自动化与智能化研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的成果会助力我国的石油钻机产品“走”得更远!(据鸡市总工会官网消息)

(原载2022年4月13日宝鸡市总工会官网)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